l

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在家上班

July 30 14:24~15:18

螢幕截圖 2014-07-30 15.09.17

 

有一次Teddy去拜訪客戶…

Teddy:請留步,不用送了。

客戶:你還要回公司嗎?

Teddy:沒有耶,我要回家。我大部分時間都在家上班。

客戶:在家上班,這麼好啊!

Teddy:在家上班也是很累的耶挑眉質疑

***

兩年前泰迪軟體剛成立的時候,公司設在北科大育成中心一間六坪的小房間內。雖然公司只有Teddy一個人,但是Teddy還是儘量每天都到公司去。為什麼不待在家裡就好了?因為當時Teddy剛從上班族轉換成軟體顧問與培訓的工作型態,為了怕自己待在家裡「把持不住」,每天光吃喝睡不做事,所以強迫自己要到公司,維持以往的上下班工作節奏。

過了將近一年,公司還沒倒,Teddy對於新的工作模式也養成了習慣,對自己比較有信心一點。於是,慢慢地,大部分時間就留在家裡工作。在家工作的好處很多,例如:

  • 省卻通勤時間:雖然Teddy家距離北科大大概只有五點多公里,並不算遠。每天來回通勤時間,大概需要一小時(單程30分鐘,包含走路15分鐘,搭捷運15分鐘)。到了公司之後還要沉澱一下,從通勤模式切換到工作模式。在家裡上班,起床後洗完臉、吃完早餐,就可以開工了。每天活生生至少多出一小時出來。
  • 有彈性:在家裡可以光著腳丫穿著內衣褲上班不要告訴別人,工作累了想休息可以坐在沙發、躺床上、或是起身做點家事,洗洗碗、吸吸地板、洗洗衣服,轉換心情之後再回頭工作。想聽音樂的時候,可以放出來聽,也不用怕吵到同事。
  • 有效率:家裡大約有1300多本工作上所需要用到的「工具書」,網路、印表機、大桌子、大銀幕、舒服的椅子等,當然也是基本配備。在家裡寫部落格、看書、設計教材、寫書,都很方便也有效率。

後來公司增加了一位同事Erica,Erica剛進公司的那一陣子,Teddy又經常到公司跟她討論。等比較熟悉工作之後,兩個人就變成一個禮拜到公司見一次面,其他時間看各自想在那裡工作,就在哪裡工作。

***

說實話,Teddy以前也不放心,甚至是不相信,員工(自己)在家裡會好好工作,甚至會有比較高的工作效率。雖然在公司工作常常會被閒雜人等打斷,什麼不必要的嘴砲會議、同事揪團購、別人講電話的聲音、聊天八卦、吃下午茶等,但這畢竟是長久下來習慣的工作模式。就好像加班一樣,大家都加班,不加班的人,反而變成怪胎挑眉質疑

為什麼(部分時間)在家工作是可行的,最近Teddy讀了《Remote: Office Not Required》之後,書中給了一個很簡單的理由:

因為你是成年人,而且你會負責任

就這麼簡單,因為你是一個負責任的成年人。話說很久、很久以前,Teddy剛退伍的時候,也曾經短暫在家工作幾個月,當時效果非常差。每天上網瞎逛,也不明白要怎樣「工作」才是有生產力的工作。將近N年過去,很高興在工作上自己終於進化成「負責任的成年人」不要告訴別人

***

友藏內心獨白:自我管理真的比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還要高難度啊。

1 則留言:

  1. 工作跟生活最好有個明確的界線存在,所以不推在家上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