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看板方法介紹(4):Kanban方法的六個實務做法--Manage Flow

August 08 15:16~16:33

image

 

今天介紹Kanban方法六個核心實務做法的第3點。

3. Manage Flow

實踐看板方法的前兩步分別是visualize(可視化)和limit WIP(限制WIP)。有了這兩項工具之後,就可以測量與管理工作流。鄉民們可以把工作流想像成車流,管理工作流和管理車流一樣,就是希望工作(車子)可以順利從起點到達目的地,不要在路上卡住、拋錨、發生事故、迷路,或者是因為車子太多,導致塞車與行車速度過慢。

管理車流很重要的一項數據,就是車子的行車速度。行車速度除了與車況、路況、車流相關以外,紅綠燈是否連鎖(工作遇到阻礙)也會大大影響。不連鎖的交通號誌,就算是路上車子很少,車子走走停停,想快也快不起來。

要測量工作的速度,在看板方法中,是透過量測每項工作的lead time(前置時間)。講到lead time這個詞就先介紹另一個相關的名詞cycle time

螢幕截圖 2014-08-08 16.29.00

 

cycle time是指一項工作進入與離開某段工作流程的時間。翻成白話文就是說,一項工作待在某個(某些)工作階段的時間。請參考上圖,T1-T2這段時間代表一項工作在「分析」階段的cycle time。T3-T4則是指實作+測試的cycle time。

至於lead time,則是指整工作經過個工作流程(而不是工作流程的片段)所花的時間,是end-to-end的測量單位。用軟體測試的例子來說,cycle time類似單元測試和整合測試,lead time則是系統測試。上圖的T0-T5,就是lead time(從決定要做某項工作,到該工作做完達到可部屬狀態的時間)。至於T6之後的時間,因為不是開發團隊所能掌控(功能做好之後多久要部署一次,一周、一個月、三個月,還是半年),是屬於看板下游的時間,不算開發工作的lead time。

測量lead time與cycle time可作為管理工作流之用,例如如果每件工作的lead time長達2個月,代表客戶下單之後至少要等2個月才可以使用到該功能。為了改善這個現象,可以嘗試把WIP調低一點,因為有可能是同時有太多工作開工,導致每項工作的完成時間拖很長。又或者可以每個工作階段的cycle time,看看是不是哪一個階段出現瓶頸與阻礙。

***

管理工作流並不一定只能採用觀察lead time的方式,直接透過kanban board,團隊成員就可以發現工作堆積在哪個工作階段前面,用以作為管理流程的參考。例如,測試階段前面堆積了很多已實作完成但卻未測試的工作,這就表示測試階段可能人手不足,或是現有測試工作遇到阻礙。另外一個使用kanban board來管理工作流的例子是如果工作受阻(例如需要配合的人或外部資源尚未就緒),團隊成員會在受阻的工作上貼上一張紅色或是粉紅色的紙條,用以提醒大家有阻礙發生(對應到交通的例子,可能是路上發生車禍、有人挖馬路、或實施交通管制等)。

***


友藏內心獨白:保持車流順暢真的不容易啊。

1 則留言:

  1. 句子怪怪的....
    「又或者可以每個工作階段的cycle time,」應該是「又或者可以____每個工作階段的cycle time,」
    空格填入:檢查、查看、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