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PM沒安排的事就不要做嗎?

August 22 08:56~09:50

螢幕截圖 2014-08-22 09.49.26

 

八月份的 C. C. Agile聚會,有一位朋友問Teddy...

朋友:請問NullPointException要怎麼處理?

Teddy:你有買我的《笑談軟體工程:例外處理設計的逆襲》嗎?

朋友:有,我們公司有一本。

Teddy:你有看嗎?

朋友:還沒看。

Teddy:你把書看完,書中有這個問題的答案。如果看完還是不懂,可以來上我的「例外處理設計與重構」課程。

不是Teddy不想回答或是要留一手,而是這個問題沒有簡單的答案。書都幫大家寫好了,還是拜託請花點時間看一下吧(發問之前不是都要先爬文嗎?)如果懶得看、想省時間,或是要贊助Teddy,可以來上「例外處理設計與重構」課程。如果不想花錢也可以去圖書館借書,重點是要認真看。

***

後來有一位鄉民在FB提到…

鄉民:我有買書,看了一半了,還順便在公司辦個讀書會,只是有興趣的人真少。大家都覺得等到PM開始壓時程的時候,什麼都是假的。

PM的時程沒有安排你要吃飯、睡覺、上廁所、看電視、約會、玩FB、滑手機,為什麼這些事情你都會自動自發地去做?讀書、學習,是為了「自我成長」,而不是為了公司,更不是為了「PM」。為什麼要「自我成長」?

  • 想賺更多的錢
  • 擴展自己的機會
  • 打嘴砲的時候要贏
  • 增加自己的「防禦力」
  • 滿足「知道」的成就感
  • 解救千千萬萬的苦難同胞

軟體開發理當是一門專業,身為「專業人員」,程式亂寫、不遵守命名規則、不做設計、不寫測試、不重構、不上板控、不做持續整合(六不一亂挑眉質疑),寫出來的程式常當機。這種程度的「專業」,別怪老闆給的薪水太低,也別怪台灣是「鬼島」,先怪自己為什麼無法擺脫「魯蛇」的宿命。

***

友藏內心獨白:還真的有人從小要立志當一尾魯蛇,人各有志,也沒什麼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