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真正的原諒

April 30 15:40~16:33

image

 

經常在政治人物的口中聽到「可以原諒,不能忘記」這句話,久而久之好像變成一個大家公認的道理。對於「歷史事件」或是哪些曾經傷害我們的人,就算日後我們願意原諒對方,但卻不能忘記對方曾經做過的「暴行」,以資為鑑。

幾年前有一次讀吳祥輝的書(忘了那一本),書中提到一個觀念,大意如下:他認為「可以原諒,不能忘記」都是政客的話術,不值一提。因為,真正的原諒,就要忘記


「真正的原諒,就要忘記」,這是怎樣的層次!試想一下,對於別人的過錯,有時我們嘴上雖然說「沒關係」,但內心卻是偷偷記恨,等待哪一天時機成熟的時候來個絕地大反攻,或利用對方的過錯來獲取自已的利益。這種口頭上的原諒,當然不是真正的原諒。

反之,父母對於自己小孩的關愛之心,倒是比較接近「真正的原諒,就要忘記」。很少有父母會真正去記住小孩所犯的過錯,但要將這種包容心拓展的一個跟你沒有血緣之親的人身上,真的需要很高的修養。

***

敏捷開發在談儘早失敗、經常失敗、從失敗中學習。請問當你的隊友失敗的時候,你會包容他的失敗,還是對他的失敗「可以原諒,(打考績的時候)不能忘記」?有一次Teddy請同事幫忙做100個馬克杯,杯子上的圖案Teddy已經設計好,同事幫忙配色、重新調整版面與連絡廠商。等100個杯子做好送到公司的時候,Teddy才發現杯子上的圖案有錯,原來是同事在調整版面的時候不小心把圖畫錯了,而在將圖案送印之前Teddy也沒發現這個錯誤。

怎麼辦?只能重印。雖然由公司吸收重印的費用並沒有責怪同事,但Teddy還是免不了嘴賤告訴同事:「這一次可不要再印錯了喔」。

「真正的原諒,就要忘記」,當下Teddy心中並沒有忘記(迷之音:不是還記恨到現在 XD)。這真的是一個很高的標準,但Teddy相信,這是一個值得努力追求的標準。

***

友藏內心獨白:做一個更好的人,因為造物必先造人。

1 則留言:

  1. 不認為這是個好標準。覺得真正的原諒是不追究,而不是遺忘。另外每個人是熊是虎,沒人知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其實是人類演化的一種機制,是種好的機制,讓你記住教訓以後再遇到同類的事可以安然度過,相信人都是善良的,就像是相信地球是平的一樣,天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