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因為親身經歷過

May 06 10:07~10:35

IMG_8275

 

Teddy有一個學弟,前幾年他還在學校念書的時候…

學弟:學長,聽說你們的工作環境都採用開放空間?

Teddy:對啊。

學弟:這樣不是很吵?

Teddy:其實還好,因為常常需要討論,或是pair programming,所以採用開放空間比較方便。

學弟:那我一定無法適應,我只能在安靜的個人空間工作。而且我覺得pair programming沒有必要,反而會拖慢開發的時間。

***

前一陣子遇到學弟,他已經畢業了二年多。他很興奮地和Teddy分享他們團隊實施敏捷開發的經驗。

學弟:如此、如此,這般、這般…

Teddy:耶,我記得你以前說你最討厭開放式工作環境,而且也拒絕pair programming,怎麼現在你就全盤接受?

學弟:可能是因為以前在學校的時候,實驗室的那種開放式工作環境,並不是全部的人都屬於同一個專案,所以會覺得經常被不相關的人給干擾。

學弟:開放工作環境的好處是,同事如果需要協助,旁邊的人聽到之後可以立即伸出援手。

Teddy:這不就是你最討厭的「被別人打擾嗎」?

學弟:其實也還好,現在我已經練就成耳朵可以自動過濾雜訊的能力了。

***

Teddy的這位學弟是一個很有個人想法的人,早些年相信就算是Teddy說破嘴,他也無法接受開放性工作空間的好處。畢業之後,自己有了工作經驗,也很幸運找到不錯的工作團隊與環境,自己從中體會,別人不需多言他自己也自然地慢慢轉變。

很多轉變的困難點都來自於自己的想像(自己嚇自己),或是自己依據現有經驗的類推所造成的自我限制。組織cross-functional team(跨職能團隊),不可能啦。團隊成員要培養多能工(multi-skills),不可能啦。產品負責人(PO)要專注於驗證交付給使用者的價值,而不是簡單的清點開發完成的工作數量,不可能啦。

現在什麼事都不做當然什麼都不可能。有些事,先不用問太多,做了就對了。不好,改就是了。

***

友藏內心獨白:這就是傳說中的說破嘴不如跑斷腿。

7 則留言:

  1. 效率還是有差,開放式環境中還是比較難進入「心流」的狀態

    回覆刪除
    回覆
    1. Bob大叔說:「不要進入心流狀態啊」。

      刪除
    2. Peopleware鼓勵進入神馳(心流狀態)耶~

      刪除
    3. 那就要看你相信那一個派別的觀點。無好無壞,端看造化而定啊 XD。

      刪除
  2. 如果像本公司「所有人」都共用開放式空間(60人),那麼業務和妹打屁談笑時RD人員就只能生不如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完全可以體會你的處境啊,agile的開放空間不是這樣子 XD。

      刪除
  3. 沒有什麼一定好,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有人就是不適合開放性,有人就是很適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