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還少一本書] SCRUM:用一半的時間做兩倍的事

May 22 16:05~18:00

螢幕截圖 2015-05-22 16.55.47

▲才剛要寫本篇Eiffel小朋友就跑過來「壓書」。不知道 Jeff Sutherland 會不會覺得頭有點重重的 挑眉質疑

***

前幾天收到天下文化出版社贈送的這本《SCRUM:用一半的時間做兩倍的事》,正所謂無功不受祿,道義上幫忙打個廣告。收到的書沒有印上「贈閱」印章,感覺好很多。光這一點就要給天下文化出版社一個讚很棒

話說2014年10月一位老同學送給Teddy這本書的英文版,不過Teddy到現在還沒看完(遮臉)。收到中文版就偷懶一下,分享讀完中文版的感想。

***

這本書的作者Jeff Sutherland是Scrum的兩位發明者之一(另一位是Ken Schwaber),沖著這一點就應該買一本回家收藏。但請注意這本書並不是介紹Scrum的入門書,而是一本「宣揚Scrum」或是「行銷Scrum」的書。書中提到1990年代作者開始設計Scrum的許多背景原因,包含:為什麼瀑布式(waterfall)開發不管用、Scrum為什麼要叫Scrum、Scrum受到哪些大野耐一所發明的「豐田生產系統」所影響、設計Scrum三種角色(Product Owner、ScrumMaster、Developer)的動機、自組織(self-organizing)團隊的靈感、為什麼要組成5~9人的跨職能(cross-functional )與多能工(multi-skills)團隊、Scrum著眼於改變制度以便於改變人的理由等。對於想要了解Scrum歷史故事的人,書中有許多有趣且有用的資訊。

書中還提了很多Scrum的「神勇事蹟」,包含Scrum如何拯救FBI的「哨兵專案」免於失敗,許多團隊如何在作者的指導之下,在短時間提升好幾倍的生產力。讀完這些故事鄉民們心中一定會覺得:「在專案中沒有採用Scrum我真是它XX的對不起國家,對不起天地父母」。回公司趕快也來Scrum一下(疑!?)。

Teddy覺得不同讀者群看到這本書可能有不同的感受:

  • 老闆或是高階主管:看到書中這麼多的成功案例,而Scrum的確也在全世界很多地方流行,老闆可能會動心改變現有做法。書中提到:「不改變,就等死」,還有各種戲劇性提升效率的好處,換成是Teddy當老闆也會動心啊。
  • Scrum推廣者:書中提到發明Scrum的背景,還有很多成功案例。推廣Scrum的時候有這麼多故事可以講,可以增加許多說服力。參考作者的寶貴經驗,也可以反思自己在推廣Scrum的時候是否有什麼可以持續改善的地方。
  • Scrum團隊成員:正在實施Scrum的人,如果可以了解Scrum框架設計的背景與原因,長期而言對於從「Doing Agile」變成「Being Agile」,從「守」到「破」甚至演化到「離」的層次,都有幫助
  • 鄉民:就…看看熱鬧,了解一下這個在國外已經非常流行的敏捷方法,當成增廣見聞,閒聊時的題材也是不錯。

***

好話講完接著要說缺點:

  • 作者過於強調「Scrum可以在短時間大幅增加生產力」這個觀點,實際導入之後可能會大失所望,甚至成為老闆責怪團隊或是宣告Scrum失敗的理由。依據Teddy的經驗,導入Scrum之後應該會亂個3~6個月,此時生產力很可能會下降,而非上昇。但作者卻有辦法在一個月之內提升一倍的生產力,真的很神奇。Teddy想到一種可能性,就是第一個sprint把案子搞砸,這樣第二個sprint就可以獲得大幅成長(這是什麼心態…Orz)。
  • 書中很多成功案例並沒有描述作者克服問題的細節。就好像有些電影,一開始先告訴你大魔王有多麼可惡,喪盡天良、壞事作絕(點出問題)。後來受苦受難的鄉民們努力尋找傳說中有能力可以打敗大魔王的「救世主」。在上天的安排之下,果然大夥找到在鄉下養牛的救世主,而救世主最後也不負眾望,戲劇性地擊潰大魔王,拯救無數的鄉民。在這本書裡面,Scrum扮演救世主的角色,只要Scrum一出現大魔王就潰不成軍。看完故事的你如果也想當救世主,大概只能找作者(尤達大師?)當顧問,否則很難了解原力(force)的奧妙,無法重現奇蹟。
  • 這本書中文版翻譯的很好,讀起來很順暢。但在第298頁有一個小缺點,把「Certified Scrum Master」翻譯成「敏捷專案管理師」,Teddy認為這個翻譯會誤導讀者。Scrum團隊強調自我管理,為什麼需要「敏捷專案管理師」來管理?書中把 ScrumMaster 翻譯成「Scrum 大師」,所以 Certified ScrumMaster 應該翻譯成「認證Scrum大師」會比較好。

***

敏捷開發談的是靈活、適應性,是讓企業與組織如何在變化的環境中保持成功而生產力的提升,應該是把事情做對、做好之後的自然結果。讀這本書的時候把重點放在作者設計Scrum的原因,多體會敏捷開發精神,先少關注「神奇海螺式的產能提升」,比較不會不小心走火入魔。

***

友藏內心獨白:修練絕世武功本來就要小心一點。

2 則留言:

  1. 的確, 如您所講的, 感覺只看到作者說 SCRUM 多棒跟多棒 (就像史特龍跑進山洞, 火箭炮就飛了過來把山炸掉了; 結果沒多久, 他就從山的另一邊跑出來, 把壞人解決了), 沒交待買書的人想知道的 how and why (他做了什麼事可以躲過火箭炮 + 山崩?), 只大肆嚷嚷那些神奇的結果 -- 讓人很有電台賣藥郎的fu, 進而產了不信任感........

    回覆刪除
  2. 聽起來有點像傳教的書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