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Scrum也可以是Pattern

May 19 14:33~15:11

螢幕截圖 2015-05-19 15.08.39

▲畫面節錄自Scrum PLoP

 

Teddy前幾天在〈[工商服務] 六、七月份Design Patterns這樣學就會了入門與進階實作班〉提到:

很多成熟的技術,包含軟體架構、軟體設計、軟體測試、建構管理、持續整合、人機介面、行動裝置設計、用戶體驗、組織變革,甚至是敏捷開發方法與Scrum 等,都有人將這些知識整理成pattern。這麼多本不同領域的「九陰真經」躺在那邊等待鄉民們去練功,如果只是因為看不懂「梵文」(不熟悉 pattern)就失去成為武林高手的機會,那就太可惜了。一但理解pattern的內涵,要吸收這些不同領域的pattern便可達事半功倍的效果。

有鄉民問Teddy:「真的假的,連Scrum也有pattern?」

當然,請看《Pattern Language of Program Design 4》這本書第28章:「SCRUM: A Pattern Language for Hyperproductive Software Development」。

螢幕截圖 2015-05-19 14.46.32

2002年出版的《Pattern Language of Program Design 4》,至今也10幾年了。除了這篇文章以外,後來Scrum的發明者之一Jeff Sutherland持續用pattern的方法來描述Scrum,並在Scrum PLoP研討會發表了很多Scrum pattern。

螢幕截圖 2015-05-19 14.56.13

▲畫面節錄自Scrum PLoP

***

將知識整理成pattern形式是一件很花功夫的事,這對於寫pattern的人也許是個壞消息,但對於讀pattern的人卻是個好消息。因為別人已經把在特定情境之下,針對特定問題的成熟解決方案都幫大家整理好了。只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就可以看得更高、更遠。

對Scrum與Pattern有興趣的鄉民,可以到Scrum PLoP網站挖寶。在學習Scrum的同時又可以增加自己理解Pattern的能力,一舉兩得。

***

鄉民甲:可是我看不懂pattern怎麼辦?

Teddy:歡迎參加6月份的Design Patterns這樣學就會了入門實作班(確定開課)

***

友藏內心獨白:偶而也需要置入性行銷一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