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清庫存

Dec. 22 20:21~21:25

螢幕截圖 2015-12-22 21.41.10

▲這個月收到的Amazon包裹之一

 

這幾年只要到了年底,都會特別上Amazon幫自己買一些書當做「耶誕禮物」。這個月從Amazon和國內書局買了超過50本書,除了老早就已經裝不下的書櫃這個問題以外,突然發現庫存太多書,買來之後連看都沒看,多到連自己買過這本書都忘了,有好幾次同一本書還重複買了兩次…Orz。

在念博士班之前Teddy不是一個很「會讀書」的人,所謂「會讀書」不是說成績好,很會考試的意思。而是說會讀很多書,而且是各種不同領域的書的那種人。

以前念台北工專的年代經常到重慶南路買書,那時候買的大多是專業相關的書,尤其是電腦書。但當時年紀尚輕,只知道買書,卻不懂得要如何讀書。因為能力有限,很多書只看了1/3~1/2,真正整本都看完的很少。

退伍之後出社會工作,除了持續買電腦書,Teddy也請公司訂了幾本專業的軟體開發雜誌,像是JDJ(Java Developer’s Journal)和Java Report(出社會之前只看過中文版的PC Magazine、Byte和一本電子零件類的雜誌)。讀了英文的軟體開發雜誌,發現另外一片天,上面有很多最新、有趣且有用的技術文章,在書中不太容易找到。

這時候雖然收入比學生時代要多,有比較充裕的經費可以買書,但讀書的能力並沒有非常顯著的增長,還是沒有能力把整本書看完。

***

後來回學校念書,因為準備資格考,不得不被迫讀了幾本資格考指定書籍。資格考沒有特定範圍,只好把指定書籍從頭到尾全部讀過。當時Teddy已經有點年紀,記性不比當年,為了記住書中內容只好多讀幾次。讀這些書要非常集中精神,很怕干擾。只要Teddy在實驗室,實驗室就會變得很安靜。因為學弟如果太吵會被正在看書的Teddy給制止Angry smile

後來為了做研究、寫論文的要求,又讀了幾百篇學術論文。讀著、讀著,沒想到對於「讀書」這件事慢慢有了點心得。Teddy不會速讀,智力也十分平庸,讀書的速度一向很慢。以前總覺得讀完一本書是一件極其困難的事情。經過博士班的訓練之後,不但有能力讀完、讀懂一本書,還要讀出書中的「味道」,並且把書中的知識與自己腦袋中的知識互相連結,激發出新的知識。這種為了發表術論文被迫養成的習慣,大概是讀博士班最大的收穫。

***

這麼多年過去了,讀書的速度依舊很慢。比別人幸運的是,讀書就是Teddy工作的一部分,而且是很大的一部分。「勤能補拙」,笨一點沒關係,只要願意多花一點時間來彌補自己速度的不足。

不過話說回來,讀書和敏捷開發一樣,「速度」並不是重點。好好讀懂、讀通一本書,也許比隨便翻過十本書要來的有用。

這個月顧問工作比較少,也沒有公開課程,利用有精神的空閒時間多讀點書,清清庫存,明年才有理由買新書。

書買太多沒看也是會被念的。

***

友藏內心獨白:把書讀懂是一種訓練。

1 則留言:

  1. 還以為Teddy要出清書籍, 點進來準備要買呢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