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挑戰現況

Dec. 07 21:46~22:29

螢幕截圖 2015-12-07 22.25.34

▲連Eiffel都知道舒適圈不能待太久

 

有一次到某公司介紹敏捷開發精神與Scrum,中場休息時間有一位聽眾問Teddy:「剛剛我們幾個同事在聊天,都說我們公司不可能採用敏捷開發,因為我們導入ISO要寫一大堆文件,本質上就違反了『可用的軟體重於詳盡的文件』這一條敏捷宣言。

這讓Teddy想到Kent Beck在他的書中寫的一段話:

If you have a legitimate reason for having multiple versions, look at those reasons as assumptions to be challenged rather than absolutes. It might take a while to unravel deep assumptions, but that unraveling may open the door to the next round of improvement.

(如果你有一些維持多個版本的合理的理由,請將這些理由視為可受挑戰的假設,而非必然的結果。你可能需要一段時間來打破這些根深蒂固的假設,但是這個打破陳規的過程可能是開啟下一輪改善的大門。)

***

如果聽完Teddy的介紹發現自己公司目前做事的方法不用調整就完全符合,基本上貴公司就不會也不需要找Teddy去介紹敏捷開發了。就是因為現況與理想(要說成「幻想」也行)有一段差距,所以才要知道這段差距在哪裡,然後嘗試著去挑戰它,突破現況。不然就只是把教育訓練預算花掉,然後自己隨便找個理由繼續待在舒適圈過日子。

人為什麼會成長?除了肉體上可以躺在那邊什麼也不做自然「成長(變老)」以外,知識的成長是需要不斷地挑戰現況,不斷地歸零重新學習。Teddy一直很喜歡Kent Beck的這句話:「It might take a while to unravel deep assumptions, but that unraveling may open the door to the next round of improvement.」

開口說不可能之前,是不是可以先想想怎樣才可以變得可能。

***

友藏內心獨白:可以無關敏捷,但不能不求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