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泰迪軟體一週年

June 29 14:00~18:09

image

 

今天(2013年7月2日)是泰迪軟體成立一週年紀念日,剛剛花了點時間把這一年來Teddy做過哪些重要事情稍微整理了一下,如下圖所示:

泰迪軟體timeline

泰迪軟體成立前後,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

成立前(2012年1~6月)

泰迪軟體成立前的6個月,Teddy一邊在某公司打工,幫忙看一下Scrum團隊的運作狀況並且幫工程師上Design Patterns課程,講完GoF的23個設計模式。另外的時間Teddy在準備出版《笑談軟體工程:敏捷開發法的逆襲》。同時間Teddy也去講了兩梯次由北科大軟體中心所舉辦的「Scrum敏捷方法實作班」課程。2012年5月,Teddy決定創業之後,就花了點時間研究要如何成立公司。這個階段的準備工作,可以算是sprint 0嗎挑眉質疑(鄉民甲:一個sprint搞六個月你也太長了吧。)

 

前半年(2012年7~12月)

在泰迪軟體成立之前,北科大軟體中心承接了經濟部工業局的一個三年期學界科專計畫,主要目的就是要推廣Scrum。如果鄉民們有聽過ezScrum團隊,這個團隊就是科專計劃下的產物,舉辦了很多場免費的公開推廣演講,也到許多企業界去介紹與導入Scrum。在計畫後期ezScrum團隊也舉辦了兩梯次的收費Scrum課程。

泰迪軟體的成立延續了這個科專計畫,希望回歸到商業模式運作,讓Scrum與敏捷開發方法的推廣能夠長久持續下去(如果公司不倒的話挑眉質疑)。基於科專計畫的基礎,加上Teddy從2012年起每天寫一篇部落格文章所累積的一點點人氣,還有2012年6月份出版了《笑談軟體工程:敏捷開發法的逆襲》這一本還算暢銷的書籍。在這「三支箭」的加持之下,泰迪軟體就「大膽」成立了。

雖然泰迪軟體成立之初並不算是一切從零開始,但是成立後的前半年幾乎每天都在想收入從哪裡來。有人說,當員工雖然每天在心裡罵公司、罵老闆,但是只要公司不倒,員工每天上班就等於在數鈔票,有上班就有錢可以領,就算是颱風假也照發薪水(姑且先不論領多或是領少)。但是當老闆就不一樣了,每天開門就是燒錢,就算自己不領薪水,公司的房租、水、電、通訊等租金,還有設備費用折舊,這些都是錢。更何況老闆不領薪水這種想法也是錯誤的,因為會低估工公司的實際營運成本。

所幸公司成立的第二個月(2012年8月)以泰迪軟體名義所舉辦的兩門課「Scrum敏捷方法實作班:第三梯次」與「Design Patterns這樣學就會了:入門實作班(第一梯次)」也都順利開課,讓公司有了第一筆收入可以付房租挑眉質疑

這兩門課,也是Teddy當時僅有的「產品」。雖然Teddy非常積極地想要尋找Scrum導入顧問案,但就如事前所預測的,讓要台灣的公司願意自己掏錢請顧問來輔導軟體開發,還真的是…十分困難。在前半年內,一個導入顧問案都沒有談成。

總之,前半年的主要收入還是來自於Scrum課程的貢獻,Design Patterns也只開了一次。雖然Teddy很努力地再想要如何賺更多的錢…嗯嗯…應該是說要如何推廣Scrum,但說實話每次開課招生不確定性還是蠻高的,都在擔心報名人數太少課程會開不成嚎啕大哭

另外,說來慚愧,雖然上半年上了兩次Scrum企業內訓班,但這都是客戶主動打電話來詢問而成交的案子,並不是Teddy「直接跑出來的客戶」(主動招攬)。不過話說回來,打電話來詢問的客戶,要嘛是搞笑談軟工部落格的讀者,不然就是看過《笑談軟體工程:敏捷開發法的逆襲》的讀者,亦或是之前ezScrum的粉絲。從這個角度來看,有些案子應該也算是Teddy「間接跑出來的客戶」吧。

小結一下這個時期的心得:做軟體顧問生意好難啊。

***

後半年(2013年1~6月)

因為長輩的介紹,從2012年10月開始接觸的Scrum導入顧問案,居然在2013年1月很快地簽約了。用「居然」兩個字是因為之前談了幾個客戶,後來都因為「經費」因素而沒有談成。翻成白話文就是說,客戶的公司的老闆不願意花錢在導入Scrum這個項目上面。這在台灣算是正常現象,Teddy也已經安心服用了好久了挑眉質疑。對於這個案子能夠談成,長輩的介紹幫了不少忙。

1月不知道走了什麼好狗運,還有一家知名的竹科電子大廠(外商)主動來電要泰迪軟體去新竹幫他們上Scrum企業內訓課程,而且Teddy報價之後對方完全沒殺價很棒,就這樣只通過幾次email與電話,一次面都沒見過就談成了一個企業內訓案子。加上Teddy又開了一次「Design Patterns這樣學就會了:入門實作班」,所以1月份的收入就比較多一些。

4月份簽了另一個Scrum導入案,這次客戶是Teddy《笑談軟體工程:敏捷開發法的逆襲》的讀者。第一次和客戶見面,以為只是去和讀者會面,閒聊幾句而已。結果到了對方公司才發現,來了10幾個人,包含資訊部門的副總、兩位協理、以及數位經理與資深工程師。談了兩個小時之後Teddy離開客戶家,不久就收到客戶的email,表示除了要上Scrum以及單元測試與持續整合的內訓課程以外,還要簽Scrum導入顧問約。

下半年還有三件值得提的事情,第一是Teddy終於在4月份的時候開了「Design Patterns這樣學就會了:進階實作班」。這門課原本是要在2012年12月分開課,後來Teddy因為在忙其他事情,開課時間就往後延。開完了「Design Patterns這樣學就會了:進階實作班」之後,Teddy完整的把GoF的23個pattern公開講過一次(之前講課是打工的時候對企業內部員工開講,而且沒有實作練習,和後來的公開班不一樣),也算是替之後寫《設計模式的逆襲》這本書做了一點準備。

第二件事情是同樣在4月份的時候Teddy開了「單元測試與持續整合實作班」,這門課Teddy之前只有在企業內訓課程中開過,因為收費比較高,所以第一次公開班能開成Teddy也是有點意外。

第三件事是Teddy在下半年接了三個顧問案,包括兩個Scrum導入案,一個持續整合顧問案。在輔導顧客的過程中,Teddy自己也學到很多「如何做好一位敏捷顧問」的技巧。加上很幸運的間接經過友人的介紹,Teddy在下半年讀了「溫伯格」所寫的《顧問成功的秘密(The Secrets of Consulting)》這本書。讀完之後讓Teddy學到許多方法,讓自己更清楚要如何成為一位更好的軟體工程顧問。

***

結論

最後自己跟自己開個自省會議(retrospective meeting):

  • Good:
    • 在成立泰迪軟體之前Teddy讀了《大象與跳蚤-預見組織與個人的未來》這本書,作者在書中提到個人創業者,一定要有多重收入來源,例如出書的版稅、顧問費、演講費等。公司成立一年以來,總算是把「多重收入來源」都體驗過了一次。
    • 有開發新的課程,課程種類有緩慢逐漸增加中。
    • 無論再忙,每天還是都有發表一篇部落格文章。
  • Improvement:
    • 尚未找到穩定的生意模式,開課成功與否與顧問案的來源還是有一種「碰運氣」的感覺。
    • 顧問案一忙,會導致花太多時間在客戶端,而沒有時間開發新課程與寫書。
    • 每次上課都能夠有時間可以依據最新的經驗調整講義內容。

行動計劃(action plan)就是:再試一年。

***

友藏內心獨白:感謝鄉民們精神上或金錢上的協助熱戀

3 則留言:

  1. 泰迪兄,加油!!生處在這樣的環境真的令人沮喪,不過看起來慢慢的有點起色了!你的努力總算有人認同,請繼續加油!!只能給您精神喊話的鄉民.

    P.S.我很想知道台灣有哪些企業願意投資在倒入Scrum上,不麻煩的話偷偷email告訴我可以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