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千拜萬拜,不如整箱國農拿來拜

July 10 17:10~18:22

螢幕快照 2013-07-10 下午6.18.53

畫面節錄自此

 

說真的Teddy也不知道這一篇為什麼要取這樣的標題,只是剛剛經歷過某個事件之後,腦海中居然浮現出這句話。

話說泰迪軟體之前辦活動都採用「XX通」當作報名平台,雖然「XX通」的某位高高層是Teddy素未蒙面的學弟,廣義的來說也算是「自己人」,很是應該要好好的支持一下。但使用至今一年以來,「XX通」系統的bug真的是太多了,這期間Teddy也曾不厭其煩地透過各種管道跟他們反應,但很遺憾系統的穩定度並沒有顯著提升。最近狀況多到Teddy已經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只好決定「用腳投票」,轉台到其他系統(這就是傳說中無言的抗議)。

轉台到「R系統」之後,今天(7/10)第一次在上面舉辦活動。系統本身是沒有什麼問題,但是當Teddy想要「下載報名者名單」的時候,找來找去卻找不到這個功能。請看以下畫面:

螢幕快照 2013-07-10 下午5.47.09

 

嗯,看來看去,應該是畫面下方「選擇您的下載格式」這個連結吧。按下「Excel」之後,奇怪,什麼事也沒發生。再按一次還是一樣。就在Teddy連續按了三次「Excel」之後,Teddy的同事Erica傳訊息過來:

Erica:(嘿、嘿、嘿)你剛剛要下載報名名單對不對?

Teddy:(驚!)你怎麼知道?

Erica:我還知道你下載了三次。

Teddy:下載三次也被妳猜到!

Erica:因為報名名單的下載連結剛剛寄到我的email信箱,寄了三封。

Teddy:啊,寄到妳的email信箱?

Erica:你注意看一下畫面上方,有一個提示訊息。

Teddy:有嗎?我看一下。

螢幕快照 2013-07-10 下午5.46.39

我的 水母 海神王啊,還真的有耶挑眉質疑。問題是,整個畫面都是綠色的,提示訊息的背景也是綠色的,這種設計,到底是要「顯示提示訊息」,還是要「隱藏提示訊息」。食神,我真是猜不透你啊 XD。

***

Teddy不是使用者介面設計專家,也不是UX專家,只是一個平凡的小user。請鄉民們跟Teddy一起動動膝蓋,以上問題該如何解決?

Teddy認為,「選擇您的下載格式」這幾個字的語意根本就是錯的。因為這個功能並不是「選擇下載格式」,而是「選擇下載格式並且將名單寄到您的電子郵件信箱」才對。所以,在最低限度的修改前提之下,只要把這幾個字改一下就可以擋一陣子先。

***

這幾年台灣的UI/UX與「前端設計」等領域的社群活動十分活耀,相關的書籍也很多,很多設計師與工程師也都努力的到處「拜神」。千拜萬拜,如果拜完之後對大家正在開發的系統能提供一點點的幫助,那就功德無量了。

「拜拜」的本身是一種儀式,但不是目的。願望有沒有實現,問題有沒有解決,拜完之後有沒有「靈驗」,才是重點。如果根本的問題沒被解決,拜到後來只會越來越心慌、焦慮感越來越重。

***

友藏內心獨白:這一篇應該被歸類到「麥甲我蓋布袋」系列文章才對吧。挑眉質疑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