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Kanban還少了點什麼

Sept. 12 13:40~14:31

image

 

這幾年陸陸續續讀了幾本介紹TPS (Toyota Production System,豐田生產系統) 的書,最近這一陣子讀了《追求超脫規模的經營:大野耐一談豐田生產方式》這本書之後,突然有一種之前讀過的東西慢慢收斂起來的感覺。今天不是要介紹這本書的內容,而是想談一下Kanban系統。

相信有不少人對於Kanban的了解都是來自於Henrik Kniberg所寫的《Kanban and Scrum - making the most of both》這本書。Kniberg的書有一個特色,就是非常「直白」,言簡意賅,很容易讀懂。此外,這本書還有免費的pdf電子檔可共下載,因此讀者群還不少。

在這本書中Kniberg提到Kanban的要求比Scrum、XP、RUP這些方法都要來的少很多。要開始導入Kanban,你只需要:

  • 將工作流程視覺化。
  • 限制WIP(Work In Progress,半成品)數量。
  • 測量與最佳化lead time。

鄉民X:好棒喔,Kanban拿掉了固定開發週期(iteration或sprint)的限制,不需要預估需求大小與工作時數、不需要組織跨職能團隊(cross-functional team),也沒有例行會議。此外,沒有Product Owner來「壓迫」開發人員做事情,團隊成員也不需要具備「多能工」的技能。對嘛,這才像話,Scrum要求那麼多怎麼可能推動得起來。像Kanban這樣只簡簡單單要求三件事,而且對「團隊組成」完全不做任何規範,這樣才好辦事啊。

***

Teddy本身的經驗,如果導入Kanban光是只有上述這三點而不去探討「團隊」的問題,幾乎是不可能成功的。前陣子Teddy讀了許多國外施行Kanban的經驗資料(請參考《系統管理團隊結合Kanban與Scrum的經驗》、《遊戲團隊結合Agile與Kanban的經驗》、《從Scrum到Scrumban的經驗》、《Kanban在電信業產品維護團隊的經驗(上)》、《Kanban在電信業產品維護團隊的經驗(下)》),這些報告不約而同的幾乎都是混用Scrum與Kanban的作法,而沒有單獨只依靠上述這三點。

豐田生產系統的發明人大野耐一說:「看板只不過是豐田生產方式所運用的道具之一,絕對不是採用了看板,就能夠自然而然地提高生產效率」。另外,在豐田生產系統中,生產線上的員工是屬於具備「多能工」的員工,這一點和Scrum對於團隊的要求是比較一致的。

***

下面這張圖再拿出來參考一下。Kanban不採用固定開發周期的這個特點,加上強調工作流程視覺化(這點在Scrum裡面也有,但是一般導入Scrum的團隊大都只採用標準只包含To Do、In Progress、Done這三個階段的工作看板,)、限制WIP與最佳化Lead Time這些特點,的確比Scrum更合適於不同特性的專案。

image

但是,如果導入Kanban就不需要對於團隊成員的組成有所要求或期待,日久絕對會遇到一些瓶頸。

***

友藏內心獨白:又是一個盡信書,不如無書的經驗。

1 則留言:

  1. Kanban只是過程不是目的,先做出點成績,讓大家有信心,循序漸進到更完整的流程管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