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The Clean Coder之三點補充

Sept. 06 13:50~14:23

image

 

上禮拜Teddy介紹了《[還少一本書] The Clean Coder》,今天想要再談一下書中提到三個有趣的建議。

 

什麼情況可以加班

鄉民們可以都知道Teddy是屬於反對加班的人,不過更精確地說應該是「反對長時間加班」。「加班」這種武器,偶一為之的確可以增加生產力,但是如果把「加班」變成常態,則加班的措施並不會增加生產力,反倒是對於生產力與品質有害。

以上說法,假設鄉民們可以接受,但是並沒有回答:如果短期加班是允許的,那麼「短期」是指多短?

根據Bob大叔在書中的建議,以下三個條件都滿足才可以採取加班措施:

  1. 你個人的時間安排允許。
  2. 最多加班兩周。
  3. 你的老闆要有萬一加班失敗的後備方案。

如果以上三點無法同時成立,則你就不應該接受加班的要求。

***

立刻中止

Bob大叔提到續整合系統(Continuous Integration,CI)應該保持在隨時都可以執行而且不應該失敗的狀態。如果失敗了,團隊的所有成員要立即停下手邊的工作,一起排除問題。「有問題則停止生產線」的觀念應該是從Toyota Production System (TPS)借用過來的,Teddy在《停掉生產線》這一篇文章中介紹過,在此又從Bob大叔的書中得到佐證。

 

關於會議

會議是無法避免但卻又很浪費時間的一種活動。如果可能儘量辦免無意義的會議,這一點相信鄉民們都可以理解。在書中Bob大叔提到兩點與會議有關的建議Teddy覺得值得參考:

  1. 成本:會議的成本是每個人每小時200美元,也就是新台幣6000元。就算是台灣的所得只有美國的1/3,那麼一個人一小時的會議成本最少也要新台幣2000元。下次開會的時候,請多考慮一下開會的成本。
  2. 離席:既然會議的成本如此之高,如果會議讓人感到無聊或厭煩,你應該找個理由離席。因為管理自己的時間是你個人的責任,如果參加某個開會只是在浪費時間,請想個理由禮貌地退出會議。

***

友藏內心獨白:還是買本書自己看可以學的比較多。

1 則留言:

  1. 想起前陣子看到的翻譯文章:該如何與軟體開發團隊溝通,請他們加班以讓專案如期上線呢?
    http://blog.littlelin.info/posts/2013/08/25/quora-translation-how-to-make-them-work-overtime-to-reach-launch-dat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