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2014新年新希望:111

Dec. 30 20:45~22:20

螢幕快照 2013-12-30 下午10.15.20

今年可以去看圓仔了XD。

 

不知道還有沒有鄉民記得馬總統當年的「633」競選口號?這麼「遠大」的理想,在馬總統任期之內,恐怕是無法達到了。新的一年,又到了擬定新希望的時候。馬叔叔有練過,在擬定希望的時候,自然是可以不受「物理定律與經濟現實」所局限。雖說擬定新希望不需要繳稅,但一般市井小民的新希望,還是務實一點比較好。

Teddy在2012年的新希望是「可以連續一年每天都發表一篇部落格文章」,這個願望早就已經達成。2013年沒有特別許願,「預設」狀況下繼續沿用2012年的願望,也已經達成了。既然已經連續兩年每天都發表一篇部落格文章,如果2014年不「加碼」一下,就太沒誠意了。因此,決定將2014的年的願望定為:111。

111不是一百一十一,而是1-1-1,代表:

  • 每天發表一篇部落格文章。
  • 每年至少開發一門新的課程。
  • 每年至少寫一本書。

這個1-1-1的願望其實有點作弊的嫌疑,因為Teddy已經確定應該是可以達成熱戀。去年除了沒有出版新書以外,其他兩個1是有達到的。2013年10月的時候才覺悟到,每年應該至少要出版一本新書,但是為時已完,只好把這個願望往後一年實現。

到目前為止「搞笑談軟工部落格」上面的文章剛好超過一千篇,日後應該還是會一直寫下去,先給自己按個讚很棒。今年預計開三門新的課程,分別是:

  • 例外處理設計與重構實作班:這個課程去年有開過兩次一日班,上完兩次課程之後發覺還是有許多內容無法在一天之內講完,而且一天的課程也沒有時間可以安排很多練習活動。因此從2014年開始改成兩天的完整課程。
  • 軟體重構入門實作班:軟體重構技術是改善軟體設計品質的一個有效手段,也是讓「軟體可以一直很軟」的重要因素。預計在2014年4月的時候會開這門課,目前教材還在趕工製作中不要告訴別人
  • 敏捷需求開發(暫定):這門課的名字還沒決定,主要是要解決敏捷方法比較少談論的「如何訂定產品需求」這個問題。在Scrum裡面只提到,只要Product Owner建好Product Backlog就可以開工。至於Product Backlog怎麼建,Scrum並沒有規範。有很多朋友問Teddy:「可不可以開如何成為一位成功Product Owner的課程?」其實光是依靠Product Owner一人,並不容易做好需求分析或是管理的工作。為了設計這門課,2013年和Erica花了一整年的時間在準備。這門課希望可以從「企業(business,由Product Owner、業務、行銷、老闆等作為代表)」、「用戶體驗(UX,由UX設計師代表)」、「技術(Technology,由開發團隊代表)」這三個觀點,來介紹這三方人馬如何一起合作,在敏捷方法的框架之下,產生一份好的產品需求,並且能夠持續修正這份需求的內容。目前預計在在二月農曆年後會先辦一個小規模(10人)、嘗鮮版的一日工作坊,三月中再舉辦一天的工作坊,之後就會推出兩天的正式課程。

至於新書的進度,目前《例外處理的逆襲》(書名暫定)草稿已經接近完工,應該可以在2014年第一季出版。今年如果還有時間,還想再寫1~2本書,至於書的內容就請容Teddy先保密一下。

***

回顧一下Teddy之前規劃的一系列敏捷開發課程,接下來的課程應該會優先開發「精實開發與Kanban方法實作班」、「TDD/BDD實作班」。完成的時間也許要等2015年初,也有可能今年有時間會提早開發。如果鄉民們對於Teddy規劃中但尚未開發的課程有興趣,也歡迎提供Teddy一些建議,作為調整這些課程優先順序的參考。感恩。

Teddysoft Training Roadmap

***

友藏內心獨白:2014新年快樂。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