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是不為也,非不能也(2)

Sept. 10 09:19~10:38

螢幕快照 2013-09-10 上午10.37.01

 

今年二月寫了《是不為也,非不能也》,最近讀了《追求超脫規模的經營:大野耐一談豐田生產方式》這本書,在書中看到一段話,讓Teddy又想起了《是不為也,非不能也》。

本書作者大野耐一在書中提到他想要改變傳統汽車生產線那種「車床作業員只負責車床工作」、「鑽孔作業員只負責鑽孔工作」、「熔接作業員只負責熔接工作」的單一工作模式。這種分工與生產的方式稱為「計畫性量產系統」,也就是大部分的人所熟知的「專業分工模式」:分析師負責需求分析、架構師負責軟體架構設計、設計師負責物件與介面設計、使用者介面設計師負責設計網頁與畫圖、程式設計師負責寫程式、測試工程師負責作測試、專案經理負責出一張嘴

大野耐一在書中所提到的一段話,讓Teddy非常感動:

車床就是車床工、熔接就是熔接工,要打破工廠裡頭,將作業者固定化的傳統作業方式,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過,在美國不可能的事,在日本要是有決心、有毅力的話,是可能辦得到的

擺在眼前的,豐田生產方式的開始,就是我對那種傳統的,固定化的作業方式,親身挑戰的開始。

***

「在日本要是有決心、有毅力的話,是可能辦得到的」。在台灣當我們推行任何一項變革活動,有多少人具備那種「在台灣要是有決心、有毅力的話,是可能辦得到的」信心與魄力呢?在台灣我們比較常聽到的說法反倒是:「我們的文化與西方不同,這一套做法在國外可以,在台灣是行不通的啦」。前後相比,難怪台灣的特有種生物「魯蛇」近年來似乎有越來越興旺的跡象。很多人甚至一開始就先自爆自己身為「魯蛇」的身份,希望鄉民們站在「保護野生動物」的立場,可以對他們「鞭小力一點」挑眉質疑(迷之音:講好了不能打臉的嘛!)。

戰國時代秦始皇滅了六國,集天下大權於一身,自稱為「始皇帝」。項羽看到秦始皇有這麼高的「市占率」,不但不害怕反倒說:「彼可取而代之」。就算是志氣小一點的劉邦,都還想著「有為者亦若是」。Teddy不是要鼓勵鄉民們起來革命造反,但很多事情真的只是「不為也,非不能也」。

再讀一次「孟子/梁惠王上」。

曰:「不為者與不能者之形何以異?」

曰:「挾太山以超北海,語人曰,『我不能。』是誠不能也。為長者折枝,語人曰,『我不能。』是不為也,非不能也。故王之不王,非挾太山以超北海之類也;王之不王,是折枝之類也。

***

友藏內心獨白:自己也有很多還要努力的地方啊。

2 則留言:

  1. teddy 哥,真是博學~

    回覆刪除
  2. 其實比較想知道"不過,在美國不可能的事",為何作者說美國是不可能的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