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第一份工作的選擇

Sept. 17 17:46~18:30

image

 

在網路上經常會看到剛畢業的新鮮人,對於如何選擇第一份工作,考慮的重點不外乎是:

  • 公司大小。
  • 薪水多好。
  • 專長相符。
  • 前景看俏。
  • 同事相處。
  • 興趣多少。
  • 離家距離。
  • 工作多操。

回想當年Teddy剛出社會的時候,對於第一份工作思考的面向大體也脫不了上面這幾點。過了這麼多年之後,回想當初第一份工作,Teddy突然覺得還有一項非常重要的因素應該要加進去,那就是老闆多高

鄉民甲:蛤,蝦米。老闆多高,你打籃球啊?!

「老闆多高」的意思是「老闆的氣度有多高」。有人說,老闆是企業的天花板,如果老闆的氣度不高,這個企業的文化與效率也難以有好的發展。看到這邊鄉民們可能會想:「我只是來混口飯的,老闆氣度有多高關我屁事啊」。不但關你屁事,還關你很多事。

Teddy發現,很多人工作上的「怨念」累積的太深,原因當然很多,但最終總是可以追本溯源到老闆所塑造的企業文化。正所謂「上行下效」、「上樑不正下樑歪」、「上有好者,下必甚焉」,每天在公司中看到、聽到、遇到,皆是一些狗屁倒灶的事情,對你的身、心、靈,都有非常負面的影響。

Teddy的第一份工作,很幸運的,遇到朱平先生這位好老闆,之後的工作也很幸運的,遇到讓Teddy「逆增上緣」的「菩薩」。兩相比較之下,學習更多。

***

別小看「老闆的影響」,找工作的時候記得把這一點列入考慮。

***

友藏內心獨白:OK是我的口頭禪的啦。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