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有沒有低潮?

Sept. 16 15:35~16:39

image

 

前幾天遇到一位朋友,這位朋友在Teddy心目中一向保持著「積極進取」的形象。當天Teddy發現朋友的氣色似乎不是很好…

Teddy:怎樣,最近還好嗎?

朋友:還…好啦。

朋友:Teddy,你有低潮嗎?

Teddy內心獨白:D槽?有啊,當然有。我不但有D槽,還有E槽、F槽、G槽XD。

Teddy:我不但有低潮,而且常常一天還好幾次哩。

朋友:可是我看你每天寫部落格,從文章內容看起來你過得很充實的感覺。

Teddy:那都只是「外表」的假象,我也經常遇到很多挫折,只是沒有一遇到挫折就到處「靠腰」挑眉質疑

朋友:你現在自己創業不是都沒人管,自由自在,怎麼會遇到挫折?

Teddy:上班有上班的挫折,創業有創業的挫折,挫折的類型與行為可能不一樣,但殺傷力都很強啊。像我每次只要一開課,都要擔心這次課程到底能不能招到足夠開課的學員,要是人數不足要延到哪一天這類的問題。

另外像是在執行顧問案的時候,也會遇到提出的建議對方不接受,或是接受之後無法徹底執行而導致改善效果不如預期。還有更大的挫折,就是很多企業內訓與顧問案,最後都因為經費問題而沒辦法進行(客戶期望的很多,但肯花的預算很少挑眉質疑)。

Teddy:每天要思考這種模式要如何進行下去有時候也是會讓人產生低潮。

朋友:這麼慘啊。那遇到低潮的時候你都怎麼解決?

Teddy:就多看書,然後強迫自己正面思考。前一陣子讀了溫伯格的《顧問成功的秘訣》,提供我很多關於顧問這個行業還有現在我這種生意模式的建議。還有《QBQ! 問題背後的問題》這本書,也提醒我當遇到問題的時候不要只問「為什麼我這麼倒楣」,也要多想想「我能夠做什麼來改變現況」。

***

以前小時候常聽到一句台灣諺語:「時到時擔當,沒米再煮番薯湯」。人算不如天算,很多事情想太多、計算太多,法院一紙「假扣押」命令下來,再多計算也是白搭挑眉質疑。從小到大一路走來雖然沒有大富大貴,但總覺得冥冥之中都有「貴人相助」,總算是「關關難過關關過」。求學時代遇到許多不錯的老師,工作上也遇到不錯的老闆與同事。

話說一年多前Teddy想要整理部落格上面的內容出書,當時根本沒有認識出版社,也不知道出版的流程是怎樣。還好有一位熱心的「鄉民甲」幫忙將Teddy想出書的訊息告知他們公司集團內的出版單位。很幸運的是後來接觸到出版社的編輯真的是一位很棒又負責任的人,讓Teddy的《笑談軟體工程:敏捷開發法的逆襲》可以順利出版。

去年剛成立泰迪軟體,雖然課程都順利開班但平均下來每個月的收入勉強只有Teddy以前上班薪水的1/3左右(難道是以前薪水太高的後遺症…Orz)。今年初經過因為不同的「貴人」介紹,接了兩個Scrum導入顧問案,加上公開班的課程,公司的整體收入已經改善很多。

最近顧問案的工作量陸陸續續接近尾聲,又要開始擔心收入的問題。正所謂福無雙至,禍不單行,本年度最後一次的Scrum課程的招生一開始也不太順利。正當Teddy在煩惱Scrum課程人數不足的問題,前幾天又有一位「惠我良多」的貴人,準備派四個人來上課。以上這些例子,這些都是事前沒有預料到的情況。

在此同時Teddy也在開發新的課程,還好Teddy是「窮苦人家的孩子」出身,因此「吾少時也賤,故多能鄙事」。除了Scrum以外,還有Design Patterns、例外處理設計與重構、單元測試與持續整合等等這些進入門檻較高的技術性課程可以上,暫時還不至於餓死挑眉質疑

***

總之,人生就是這樣,只要還活著,就有希望。最近不是有人說,「平常心」看待就好…。

***

友藏內心獨白:等一下真的要出門去買番薯來煮稀飯了。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