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諫逐客書

Sept. 18 15:58~16:50

螢幕快照 2013-09-18 下午4.37.06

 

經由長輩的介紹和一位準備計畫創業的學弟見面,在了解學弟的創業想法之後,Teddy心中冒出了一個最重要的問號。

Teddy:我一沒有資金,二沒有人脈,文不能吟詩,武不能射騎。請問…有什麼是我能幫上忙的地方?

學弟:我想說創業之後如果有機會可以請學長來帶領技術團隊。

Teddy:真的是非常感謝你的抬愛,但是如果你順利募到資金之後,也不需要找我啊。我很貴 外面人才很多。

學弟:但我想還是找自己台北工專的校友來幫忙,這樣比較安心。

***

因為Teddy最近迷上呂世浩老師的歷史課,聽到學弟這樣的講法,突然想起李斯所寫的 《諫逐客書》。這篇文章的全文網路上可以找到,Teddy只列出一小段:

「臣聞地廣者粟多,國大者人眾,兵強者士勇。是以泰山不讓士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王者不卻眾庶,故能明其德。是以地無四,方民無異國,四時充美,鬼神降福。此五帝,三王之所以無敵也。今乃棄黔首以資敵國,卻客以業諸侯,使天下之士退而不敢西向,裹足不入秦,此所謂『藉寇兵而齎盜糧』者也。」

「夫物不產於秦,可寶者多;士不產於秦,而願忠者眾。今逐客以資敵國,損民以益讎,內自虛而外樹怨於諸侯,求國無危,不可得也。」

只有秦國人才會效忠於秦國,其餘非我族類一律驅逐,這樣做,好嗎?當然也有一種說法是「上陣還得子弟兵」,這也沒錯。從歷史的角度來看,人的 省籍 國籍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主事者能否善用人才。清朝還不是用了一堆明朝的降將才順利的把明朝幹掉,還用了老外來修曆法、當宮廷畫師。看看清朝決定鎖國之後的下場,答案就很清楚了。

***

有再好的技術,高度不夠,籃球要打好也不容易啊。道理很簡單,要做到很難,這一點Teddy也理解,因為Teddy自己的「高度」也還沒長到那麼高。只能說,大家互勉之吧挑眉質疑

***

友藏內心獨白:呂老師說,學歷史的不講空話啊。

1 則留言:

  1. 我想,您婉拒他招攬的原因不過如是...
    1.不看好他的business model
    2.跟他沒那麼熟沒甚麼動力幫他

    應該跟諫逐客書沒關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