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為什麼要念碩士班?

Sept. 18 17:19~18:12

image

 

有朋友問Teddy為什麼要念碩士班?其實答案很簡單啊,因為「大家都在念」,所以你也要念。

當然不是這樣,先姑且不管「要不要念」這個問題,假設已經決定要念了,應該要用什麼態度去看待。以前Teddy還在唸書的時候,每年都會幫實驗室面試碩士班新生,在面試的時候,Teddy主要只告訴新生「兩件大事」:

  • 約法三章:詳情請參考《約法三章:實驗室篇》,三個條件簡述如下。
    • 週一到週五上班時間要來實驗室待滿8小時(扣除中午吃飯時間)。
    • 每天要寫time log。
    • 要參加Scrum團隊(這一點是Teddy畢業後才增加的要求)。
  • 為什麼要念碩士班:Teddy認為念碩士班就是要「改變你在大學時代所學到做事的方法」,也就是說先把之前的武功招式忘掉,重新學習實驗室,所教導你的做事方法。如果你碩士班兩年畢業之後發現你做事情的方法跟大學畢業的時候沒什麼改變,那麼只有兩個可能:
    • 你原本的能力就超強,所以這兩年白念了,早知道應該早點出社會工作才對。
    • 雖然拿到一張碩士文憑,但實際上你什麼都沒學到。

***

不去想什麼唸完碩士起薪比大學生多、工作比大學生好找、未來升遷機會比大學生好等等「假設性的問題」,想學東西,找對地方學,比較重要。

***

友藏內心獨白:該蹲的馬步還是要蹲。

1 則留言:

  1. 現今碩士學位已是企業用人基本要求了,只有一個念的選項,除非真的非常不想念書,或著你天賦異稟,不然還是去念吧,不需考慮太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