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程式可以寫一輩子嗎?

August 14 20:40~21:57

螢幕截圖 2014-08-14 21.55.22

 

N年前,有一天好朋友找Teddy吃午飯,才剛點完餐沒多久,好朋友突然說要介紹一個「朋友(A先生)」讓Teddy認識。就在Teddy還沒反應過來的時候,這位A先生已經出現了。聊沒幾句,A先生突然說…

A先生:你退伍之後想做什麼呢?

Teddy:寫程式啊,我只會寫程式 我很喜歡寫程式。

A先生:你知道嗎,程式是不能寫一輩子的。你現在還年輕(當年1.0 版的Teddy不要告訴別人),寫個十年、十五年,到時候體力不如現在,很容易被年輕的下一代給取代。

各位鄉民們請猜一下,這位A先生是做什麼行業的?沒有錯,就是做直銷生意的。聊沒幾分鐘,Teddy就氣到連飯都沒吃就走了。

***

幾個禮拜前某個客戶的產品總監約Teddy去他們公司討論Scrum導入的問題。

Teddy:你不是產品總監嗎,為什麼你的桌上會有一本refactoring的書?

產品總監:喔,我以前在矽谷工作過,也寫過程式,現在主要負責產品需求,跟國外的客戶接洽。我最近不小心看到公司同仁開發出來的程式碼,品質根本不行,所以買了refactoring和design patterns,丟給他們看。以後我們公司產品一旦上線,可是要7x24不間斷地營運,軟體品質這麼差,身為產品總監我也會很擔心啊。

Teddy:(利用機會打廣告)我也有開design patterns、單元測試與持續整合例外處理設計、refactoring這些課,有需要的話可以派員工來上課,比較快又有效。

產品總監:好啊。

產品總監:耶,Teddy你會寫程式?

Teddy:我是programmer出身的啊,雖然現在程式寫的比較少,主要用在設計課程教材範例和寫書上面,但我一直認為自己是programmer,而且以身為programmer為榮。

產品總監內心獨白:喔,我還以為你們當顧問都只是打打嘴砲就可以收錢XD。

Teddy內心獨白:沒那麼好命啦,又不是九品芝麻官裡面的包大人挑眉質疑

***

程式可以寫一輩子嗎?更具體一點說,可以一輩子都靠寫程式在這個社會上生存下去嗎?N年過去了,說實話Teddy心裡還是沒有答案。但這麼多年來,所謂的寫程式,對Teddy而言除了熟悉程式語言、開發工具與了解domain know-how(領域知識)以外,舉凡和軟體開發有關的活動都包含在內。例如需求訪談、分析與管理、使用者介面設計、人機互動、物件導向設計、設計模式、例外處理、軟體架構、測試、整合、建構管理、流程、開發方法論、專案管理、技術人員管理、教育訓練,到這幾年流行的UX等,都要有某種程度的深入理解與實作經驗。

如果一個人願意活到老,學到老,也許程式真的有可能可以寫一輩子。Teddy自己的經驗,隨著軟體開發技能的深入與擴展,相對而言工作機會與薪資條件也會隨著成長。泰迪軟體成立至今,有幾位對Teddy疼愛有加的「死忠粉絲」(簡稱「熊粉」XD),所有Teddy開的課程不管是圓的還是扁的,他們全部都上過。有一次Teddy問某位「熊粉」:「你我素昧平生,為何這麼捧場?」對方回答:「你累積20年的經驗,我一年內全部學會。把錢花在自己身上,這才是最好的投資啊。」

***

有時候遇到一些朋友,抱怨公司不好、老闆昏庸、主管無能、身處在豬一樣的隊友之中,每天過得十分痛苦。但請他們打開104,對方卻又沒有挑戰其他機會的意願。要他們學點東西,又回說:「遇到問題Google就好了啊,幹嘛浪費錢、花時間學?」大環境不好,但不代表自己不可以變好。自己能力提升了,機會自然變多。

只要躺在家裡錢就自動從天上掉下來,這種案例不是沒有,但請先投胎找個好爸爸再說吧挑眉質疑

***

友藏內心獨白:Kent Beck說—If you stop coding, you stop learning.

6 則留言:

  1. 回覆
    1. 總不能叫「泰粉」、「迪粉」,或「泰迪粉」吧 XD。

      刪除
  2. design patterns、單元測試與持續整合、例外處理設計、refactoring

    會出書嗎? 剛買了一本敏捷開發 寫得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例外處理設計設計的書今年五月已經出版了喔,書名是《笑談軟體工程:例外處理設計的逆襲》,另外有計劃要寫design patterns,不過還需要一段時間。

      刪除
    2. 如果那本書有出,而且成品品質跟Teddy大哥預構的差不多,必定捧場。因為現在Design patterns的書不是太"GoF"不然就是解說太實體化了 XD

      刪除
  3. 做直銷生意的,躺著賺也中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