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Scrum角色的責任

May 05 10:59~11:40

螢幕截圖 2015-05-08 14.16.27

 

上禮拜四在北科的「軟體生命週期管理」課程讓學生玩一個「Scrum角色責任」的遊戲,對於產品負責人(PO)、ScrumMaster、團隊這三個角色的責任,有幾點學生討論的很激烈,今天拿出來討論一下。

品質是誰的責任?

學生們第一個有爭議的問題是品質是誰的責任?有些學生認為是PO的責任,有些則覺得是團隊的責任。要討論這個問題,必須先釐清大家對於「品質」的定義。品質是指What,也就是需求是否符合客戶真正的需要,還是指How,事情要怎麼做、做多久?

例如,我們說一杯茶的「品質」很好,大體上是指這杯茶沒有農藥、沒有加化學香精或是防腐劑等有害人體的添加物。也就是茶的原料、製作過程的控管符合一定的標準,沒有偷工減料。所以Teddy覺得一般而言「品質」應該是團隊(做事情的人)的主要責任。當然如果你堅持品質是指需求是否正確,那你可以說品質是PO的主要責任。

***

Process是誰的責任?

第二個有爭議的問題是Process(流程)是誰的責任?有些學生認為是ScrumMaster的責任,有些則覺得是團隊的責任。和這個問題相關的,則是Engineering Practice(設計、開發、測試等能力)是誰的責任?ScrumMaster還是團隊?

團隊是真正做事的專業人士,他們應該要為自己的能力負責,因此Engineering Practice是團隊的主要責任。但是團隊成員一起工作的時候,團隊內的工作流程,以及跨團隊的工作流程改善,就需要一個人來協助團隊。所以流程是ScrumMaster的主要責任,是團隊的次要責任。

***

排除組織層面的阻礙是誰的責任?

最後一個有爭議的問題是排除組織層面的阻礙是誰的責任?有些學生認為是PO的責任,有些則覺得是ScrumMaster的責任。有些學生認為,PO決定專案成敗,有權力可以選擇團隊成員,所以當有組織層面的阻礙發生時,只有PO「夠力」可以出來喬是情。這種看法有一個小盲點,就是把「組織層面的阻礙」直接類比成「團隊成員不適任」。實際上組織層面的阻礙遠遠比團隊成員不適任要複雜與困難,例如跨部門的合作與協調、組資考績制度的調整、促進組織的變革等。

因為這是及其困難的工作,所以Scrum特別安排ScrumMaster這個角色來促成這件事情的發生。

螢幕截圖 2015-05-05 11.40.06

***

了解Scrum各個角色的責任只是做事的開端,並不是一種框住自己的限制。曾經有Scrum團隊問Teddy一個問題…

Scrum團隊:某某事情應該是PO做還是團隊要去做?

Teddy:誰做都可以,但就是要有人做。

很多時候,團隊的信任與默契,遠勝於大家計較這件事是你的責任還是我的責任。

***

友藏內心獨白:做了就沒問題,一直沒人做就是問題

1 則留言:

  1. 很認真地端詳了 "品質是誰的責任?"...得到了以下觀點,說說吧~~
    同樣要先定義品質,code 的品質是團隊的責任,產品的品質是 PO 的責任;還是要再定義品質,品質應該是指產品的質量好壞,而產品是相對於使用者或客戶的,也就是說品質是對外的,所以品質是 PO 的責任。
    "How"、"Clean Code"、"工法" 也可以是品質的定義,但是 "需求" 和 "品質" 可以是分開的,並沒有 "產品非得有高品質";例如十元店的玩具,且須留意品質是相對高低的,客戶也很有可能需要低品質的產品。
    如果品質是需求的一部份,完成需求是 PO 的責任;如果品質不是需求的一部份,高品質對客戶而言便成了一種冗餘生產的浪費,也還是 PO 的責任。
    以上...以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