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2015年終心得:學習

Dec. 30 00:00~02:40

擷取

▲伴讀小書僮

 

又到了歲末年終寫年度心得報告的時候,前三年的年度心得分別是〈2012年終心得:堅持〉、〈2013年終心得:淡定〉與〈2014年終心得:專注〉,今年的心得可以用「學習」兩個字來概括。

2015年重大學習事件包括:

Eiffel

今年初領養了Eiffel,對一整年的生活起了很大的改變。學習了如何幫貓點眼藥水、剪指甲、看醫生、處理亂尿尿的問題、準備食物、「與毛共舞」、保暖、住宿,還養成在Eiffel不斷地干擾之下持續工作的能力。此外,託Eiffel的福,徹底體驗了「躲貓貓」以及「都是你的毛」的真諦。

小王子和狐狸建立馴養關係,Teddy和Eiffel建立馴養關係,也算是向小王子致敬了XD。

▼Eiffel睡覺時尾巴接地照

螢幕截圖 2015-12-30 00.13.10

***

客戶

Teddy有一個服務了14個月ing的客戶,這段期間從導入Scrum到接觸看板方法,由於和對方合作的時間比較長,從剛導入敏捷開發時團隊磨合、抗拒、探索、調整的情況,到後來團隊轉變為成熟的自組織,整個成長過程讓Teddy印象深刻,也從這段互動關係中學習到很多。尤其是老闆熱愛學習與分享的態度,更是讓人佩服。

除了導入顧問案以外,Teddy也從上課學員的身上學習很多。課前的準備、上課中的互動、學員提出的問題,課後正面的鼓勵或是不滿意的改善建議,都是激發另一輪持續改善的重要事件。

***

讀書

今年讀了很多本好書,其中有兩本對Teddy影響最大:

  • 史上最強哲學入門〉:這本書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從哲學的角度說明了佛教「」和「」的概念,以及「心經」的白話翻譯。另一個重點是書中對於老子「」和「無為」的解釋,讓Teddy茅舍頓開。

鄉民們可能會覺得奇怪,看這種書有何鳥用?難道Teddy要遁入空門?非也,而是因為Teddy在早些年研究建築師Alexander的理論,其中有許多道理和老子的思想互通。Alexander的理論雖然談的是建築,但有很強的「哲學」味道。Teddy資質有限,無法完全參透。

讀了〈史上最強哲學入門〉之後,讓Teddy對於Alexander的理論多了一點點理解。接觸Alexander的理論剛好12年,能夠持續累積層次,真的讓人非常開心,比抽中日本大阪雙人來回機票還要開心XD。

▼《史上最強哲學入門》談老子的道德經。

螢幕截圖 2015-12-30 02.06.17

 

  • 被討厭的勇氣》: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經常被許多事情困擾而感到痛苦不堪。究其原因,這些痛苦大多來自於「介入別人的課題」。只要能夠做到「課題分離」,對於人世間的紛紛擾擾,內心自可獲得寧靜。

這兩本書都屬於哲學書籍,比起很多管理學書籍,Teddy認為不論在做人處世,甚至是敏捷開發上,兩本書的功效都不是其他書籍可以比擬的。

***

同事

泰迪軟體除了Teddy以外目前只有一位員工,就是Erica。從Erica到公司以來,Teddy一直抱持著「訓練博士生」與「培養合作夥伴」的態度來與Erica互動。經過連續幾年的鍛鍊、不斷的讀書、學習,以及每年到中國參加研討會與培訓課程,今年從Erica身上學到的東西遠勝於往年。

這是一個好的循環。以泰迪軟體這種單純販賣知識的公司而言,必須抱持著作研究的嚴謹態度累積知識層次,從而養成分析脈絡(context)的敏銳度以及直視問題的直覺。否則就和其他同樣提供培訓與軟體顧問的公司沒什麼區隔,最後只能靠殺價競爭,無法長久經營下去。

指導教授和博士生是平等的夥伴關係,並不是指導教授單向傳達知識給博士生,也不是在所有的議題上指導教授都是對的。能夠培養出比自己利害的博士生,相信每一位指導教授都會很開心。

▼在公司與Erica討論2016年新課程「敏捷產品經理實作班」

螢幕截圖 2015-12-30 01.44.08

 

▼公司兩面書牆之一

12369797_10153716418958150_1930431880_o

***

最後,還是要再次感謝2015年「金援」Teddy的所有朋友們。沒有金錢的直接幫助,Teddy所有理想都無法實現,在「搞笑談軟工部落格」所說的話也將只是紙上談兵的嘴砲。對於一個不拉幫結派、不搞花俏行銷、不造神,相信把自己的專長持續做到最好就有一線生機的笨蛋,還可以在這片土地上生存下去,而且活得快樂、活的有尊嚴。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

友藏內心獨白:搞的好像競選宣言。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