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什麼是Pattern(7):Resulting Context

May 19 17:00~17:38

螢幕截圖 2015-05-19 17.37.40

 

前情提要:

***

Pattern六大元素講了四個,今天要解釋Resulting Context。鄉民們有看過電視上賣減肥藥的廣告嗎?廣告一開始通常是一位身材豐腴的年輕小姐,正在困擾因為太胖而缺乏自信心,因此交不到男朋友。更慘的是,可能因為體重過重導致身體健康出現問題。(Context)

要如何減重呢?(Problem)

你很懶無法靠運動減肥,也受不了美食和甜點的誘惑。你怕痛,也不敢嘗試侵入式的減重方法,像是抽脂或埋線。(Force)

每日三餐飯前服用三顆「腰瘦牌減肥藥」,連續服用30日,保證一個月後體重減輕10公斤以上。「腰瘦牌減肥藥」由Dr. T耗時10年,耗資上億元所研發成功,不但獲得全球180個國家與地區的專利,還通過美國、歐盟與日本的檢驗。「腰瘦牌減肥藥」是由有機純天然植物油,經過高溫真空殺菌、現代奈米技術過濾與高壓濃縮製造而成,不傷身體,老人小孩皆可安心服用。(Solution)

服用「腰瘦牌減肥藥」不須運動也不用忌口。因為成份天然,保證不傷身體,而且同時有養顏美容之效。讓你輕輕鬆鬆瘦身,找回自信與異性緣。服用期間若有嗜睡、噁心、食慾不振、拉肚子、小便偏黃等症狀,代表身體正在排毒。此為正常現象,請安心服用。(Resulting Context)

Resulting Context就是在原本的Context之下,套用Solution之後的結果。這個結果如果鄉民們可以接受,就代表選對了pattern。如果沒辦法接受,可能是選錯pattern,或是要再套用另外一個pattern,來平衡Resulting Context沒有被妥善處理的Force。

***

再舉個例子,假設鄉民們感冒流鼻水,服用「泰迪牌感冒藥」之後的Resulting Context如下:

  1. 3分鐘之內流鼻水現象立刻停止,且藥效可以維持8小時。
  2. 嗜睡。
  3. 會刺激胃酸。

請問「泰迪牌感冒藥」適合你嗎?Resulting Context的第一點正是你所想要達到的藥效,這一點比較沒有爭議。接著討論第二點嗜睡現象。假設你是一位上班族,正因為連日得流鼻水導致失眠。如果在睡前服用「泰迪牌感冒藥」,嗜睡剛好是你所需要的。但是如果你是一位卡車司機,正在上班的時候,就不適合吃「泰迪牌感冒藥」。

最後討論刺激胃酸的副作用。如果你「胃好壯壯」,沒有胃病的紀錄,這一點對你也沒有影響。但如果你平常就有胃酸過多,甚至是胃潰瘍,那就要考慮換另一種藥物(選擇其他pattern),或是搭配制酸劑一起服用(再套用另一個pattern來解決未解的問題)。

在這個例子裡面,乍看之下Resulting Context第一點是正面的,其餘兩點是負面的。但實際上Resulting Context本身是中立的,是好是壞端看使用情境(白天或夜晚服用)或使用者(有沒有胃酸過多的問題)而定

***

看到這裡鄉民們應該對Resulting Context很清楚了,接下來幫〈什麼是Pattern(6):回應Force,調整Problem與Solution〉的範例7加上Resulting Context,請參考範例8。

螢幕截圖 2015-05-19 17.35.13

***

友藏內心獨白:吃藥要考慮副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