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自組織

June 12 16:20~18:10

螢幕截圖 2015-06-12 19.00.17


Scrum團隊有三個特性,分別是self-organizing(自我組織、自組織,或稱為自我管理)、cross-functional(跨職能)與continuous product development model(持續產品開發模式)。這三者之前都談過(請參考〈Scrum團隊之持續產品開發模式〉、〈Feature Team or Component Team?〉、〈自我管理〉)。最近讀了《群的智慧》這本書,對自我組織有著不同的體會,今天來談一下這個話題。

Teddy曾經提過在《Scrum Shortcuts》看到一段改寫自《Essential Scrum》的敘述,用來描述自我組織:

Self-organization is a bottom-up emergent property of a complex adaptive system. In such systems, many entities interact with each other in various ways, and these interactions are governed by simple, localized rules operating in a context of constant feedback. These types of systems exhibit interesting characteristics, such as being remarkably robust and producing amazing novelty.

從這個定義裡面,可以找出幾個重點:

  • bottom-up emergent property:自我組織具有由下而上逐漸成形的特性,可對應到《群的智慧》中所稱的去中心式的控制
  • many entities interact with each other in various ways:許多個體用各種不同的方式互動,可對應到《群的智慧》中所稱的多重互動
  • interactions are governed by simple, localized rules:互動遵循少數簡單、本地化的規則,可對應到《群的智慧》中所稱的分散式問題處理

***

試想一下,你的Scrum團隊具有以上特點嗎?如果沒有,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協助團隊成唯一個比較好的自我組織團隊?讓我們逐一來檢視一下:

  • 去中心式的控制:最直接的反應就是Scrum沒有PM(專案經理)來分派工作給團隊成員,而是由團隊成員自行協同合作,自己找工作來做,遇到問題自己解決。
  • 多重互動:Scrum的互動機制很多,包含各種會議(sprint planning、Daily Scrum、review、retrospective、product backlog refinement workshop),以及不同角色之間的互動。
  • 分散式問題處理:每個人根據簡單基本的原則與本地知識來處理問題,有點抽象。反應在Scrum裡面,Teddy覺得DoD(definition of done)、DoR(definition of ready)、working agreement(工作協議)、sprint goal,以及對於產品的願景,都是讓團隊可以採取分散式合作解決問題的「簡單基本原則」。本地知識Teddy解讀為「現時現地」的管理方式,包含讓進度公開透明的工作看板,每一個人對於產品現況的理解能力,例如工作大小與工時的估算、完成工作的方式、工作卡在哪個階段、遭遇到什麼障礙、如何排除等。

Teddy覺得,「根據簡單基本的原則來處理問題」這一點在Scrum團隊中應該要被加強說明,因為如果團隊成員沒有一個共同的合作準則,很難培養默契,最後變成「分工而不合作」。例如,對於團隊成員認領的工作,如果一天以上沒有解決,其他團隊成員會有什麼反應?PO帶來sprint planning meeting的story應該滿足什麼條件,以免大家花費不必要的時間在釐清問題上?當看到寫得不好的程式碼,是不是每個人都願意且敢於去修改?

***

自我組織的團隊能夠穩定、可靠、有創意的解決問題。養成這樣的團隊很難,但值得持續努力。

***

友藏內心獨白:可以跟大自然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