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台中場】8月份Design Patterns這樣學就會了入門實作班

June 24 20:55~21:51

螢幕截圖 2015-06-24 21.33.59

 

學校沒教、主管不懂、同事不會、自己沒空學的「Design Patterns這樣學就會了入門實作班」終於要離開台北,到台中開課了。在幾位熱心朋友幫忙之下,已經在台中找齊最低開課人數,促成8月22、23、29(六、日、六)的課程。上課地點在台中市西屯區(台中市政府旁,上課地址將於開課前五天通知),已經確定開課,中部的鄉民們可以參考一下。

***

公開班開到第11梯次,廣告台詞寫到不知道要寫什麼。談一談這門課想要傳達什麼重點。

  1. 什麼是設計:做了一輩子的軟體設計工作,鄉民們的心中是否有一個關於「什麼是設計」的清晰定義嗎?這個問題的答案,會影響鄉民們從事設計的能力與看問題的視野。
  2. 什麼是軟體設計的產出物:參與軟體開發這麼久,忙到沒天沒夜,請問你在忙什麼?寫需求文件,還是畫UML圖表?什麼才是軟體設計的產出物?這個問題的答案,會決定鄉民們應該將有限的資源投入在軟體開發的哪個活動上面。
  3. Alexander的pattern方法:透過name、context、problem、force、solution與resulting context這六個元素,你可以分析問題、記錄知識、看到別人忽視的重要設計限制、看到問題背後的問題。
  4. 基礎物件導向觀念介紹:用白話文解釋最基礎但卻不易清楚弄懂的觀念,包含interface、inheritance、 polymorphism、 composition、 delegation、尋找hot spot、生物多樣性原則、抽象耦合、Programming to an Interface, not an Implementation、Favor object composition over class inheritance。
  5. 10個常用GoF設計模式:包含State、Facade、Template Method、Factory Method、Abstract Factory、Observer、Command、Adapter、Strategy與Composite。
  6. 套用設計模式的技巧:如何避免誤用模式?如何選擇合適的模式?如何評估現有的設計?
  7. 逼學員動腦:讓學員在課程結束之後,養成自我覓食的能力,可以自己獨立分析與判斷設計問題。

螢幕截圖 2015-06-24 21.50.17

***

了解Alexander的pattern思維,讓鄉民們可以從「制高點」看問題,有種脫胎換骨的感覺。敏捷與精實開發社群的人都知道,要落實一項改善活動,不能只看某一點(區域最佳化),而是要觀照全局,系統化思考,做到整個價值鏈(value-chain)或工作流程的最佳化。如果你站在西門町紅樓樓頂,你只看的到附近的街景。站在101大樓的觀景台,可以看到大台北地區的街景。嘗試去看到問題的全貌,會讓你成為一位更好的工程師

***

報名網址再貼一次:Design Patterns這樣學就會了:入門實作班,8月22、23、29(六、日、六)在台中

***

友藏內心獨白:謝謝台中朋友促成。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