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藉由問「為什麼」來尋找Force

June 12 10:35~12:10

image

 

Teddy經常會被問到「要怎麼找force?」雖然在〈Force是什麼?〉、〈了解Force讓你做出好設計(1):自然界與設計界的Force〉、〈了解Force讓你做出好設計(2):一個軟體設計範例〉談過幾次有關force的內容,但似乎還是沒說清楚。上禮拜天(6/7)在上「Design Patterns這樣學就會了–入門實作班」,進行到pattern寫作的活動,Erica突然告訴Teddy:「是不是可以從問五個為什麼來找force?

因為不少人在找force的時候,找出來的都是眼前看到的表象,而不是表象背後的原因,所以也許透過針對表象問為什麼,可以探索出背後的原因,也就是造成這個表象的force。

***

6/11日Teddy在北科上課的時候,剛好有學生問到force的問題,Teddy就套用問為什麼的方法,來幫助學生尋找force。問問題的是做「北科報馬仔App」的這一組學生(請參考〈看到才有感覺〉)…

學生:我們找到一個force:「PO文的人不希望暴露自己的身份」,這樣算是一個force嗎?

Teddy:我記得「PO文的人不希望暴露自己的身份」是sprint 2 review的時候其他同學提出來的建議,感覺比較像是一個現象或是需求。為什麼不希望暴露自己的身份?

學生:因為隱私權。

Teddy:為什麼隱私權很重要?

學生:嗯……

Teddy:以我為例子,假設我在校門口看到一個正妹,如果我PO了她的照片,可能被人家說我是色狼,和我平日維持的形象不符,所以我想要匿名PO文。

學生:對。

Teddy:所以這個force會不會比較像是:「因為不需要顧慮旁人眼光,人在私底下比較容易表達出真實的一面」或是「如果所有訊息都可以追蹤到發文者,可能會導致有些人因為顧慮太多而減少PO文的機會」。

***

問「為什麼」是一種尋找表象背後原因的好方法,也許不用問到5個為什麼,就可以找出force。鄉民們也可以自己練習一下。

***

友藏內心獨白:你媽媽知道你在PO廢文嗎XD。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