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又一個學期結束

June 29 10:02~10:38

螢幕截圖 2015-06-29 10.01.40

 

上禮拜四結束了這學期北科大的「軟體生命週期管理」課程,下課前20分鐘,Teddy請同學們寫下在這門課中學到哪些事,在課程結束之後他們會想繼續使用,以及有哪些可以改善的地方(個人或是課程內容)。

關於好的部分,有同學提到:

  • 雖然上課前已經大概知道Scrum的內容,但經過一學期實際與團隊一起參與專案開發,才發現很多問題會因為專案內容、團隊默契與想法而有所不同,如何在實際生活中將所學理論加以應用,是一種挑戰。
  • Alexander的pattern方法,透過分析force來形塑產品解決方案,並判斷設計的好壞。
  • 因為分組,所以認識不同實驗室的人,了解他們的專長,並在專案中互相學習,彌補自己的不足。
  • 經過四個sprint,產生一個實際的產品,看到才有感覺哪裡好、哪裡不好,並採取行動逐漸改善。
  • 問答方式的上課形式,讓學生比要願意(其實是被強迫)要思考與表達意見。
  • 世事無絕對,要加強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到一件事。

***

關於持續改善的部分,同學都很客氣,提到的比較少:

  • 所有角色最後都跳下來參與開發,產品的方向與流程改善因而被忽略。
  • 希望第一個sprint能夠在助教陪同下完成(Teddy內心獨白:你可以去募款顧問費用XD)。
  • 表達、發現問題與尋找force的能力。
  • ▼請Teddy幫學生的題目分析force(Teddy內心獨白:募款前請先review學生的企劃書?!)。

螢幕截圖 2015-06-29 10.30.17

***

最後Teddy告訴學生:「學了之後改變你的思想與行為,這個東西才有用。」謝謝這16位學生陪Teddy和助教過了有趣的一學期。

***

友藏內心獨白:怎麼這學期好像過得特別快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