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Scrum與PDCA循環

June 12 21:15~22:19

螢幕截圖 2015-06-12 21.46.20

▲Teddy認為的PDCA循環與Scrum的關係

 

有一次上Scrum企業內訓的時候,有學員問了一個問題:「Scrum與戴明的PDCA(Plan、Do、Check、Act)循環有何不同?」在看到這個問題之前Teddy並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依據直覺來講,Plan就是sprint planning meeting,Do就是sprint execution,Check就是sprint review與retrospective,Act則是sprint review與retrospective的回饋結果,反應在具體的需求與流程改善活動上。

後來在《SCRUM:用一半的時間做兩倍的事》書中看到另一種講法,Plan和Do與Teddy的看法一樣,不過關於Check書中只提到在retrospective中討論團隊工作方法有哪些可改善之處,而Act則是改變工作方法,等於是Check結果的實際行動。

▼每個PDCA循環好比一個Sprint,隨著時間演進,透過持續改善,團隊的品質不斷提升。

螢幕截圖 2015-06-12 22.21.29

***

Teddy覺得如果只把PDCA循環放在「改善品質」上面,無法完全對應到Scrum的雙重回饋路徑(請參考〈Scrum 是什麼(1):雙重回饋機制〉)。也許可以擴大解釋,讓Check包含工作方法與需求的查核,這樣的改善威力會更加強大。

***

友藏內心獨白:扯上PDCA,管理出身的人是否比較容易理解呢?

1 則留言:

  1. 其實求進步的方法就那幾種,大家就在那邊排列順序,然後又創出新的時尚名詞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