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Scrum這個字是什麼意思?

June 12 09:28~10:25

image

圖片來源在此

在部落格寫了這麼多Scrum文章,好像從來都沒解釋Scrum這個字,今天來說明一下。這個名詞來自於橄欖球中爭球的動作。為了爭球,團隊必須:

  • 有一致的目標與方向。
  • 團結合作。
  • 當球移動的時候,必須靈活調整隊形。

在爭球的過程中,雙方角力,環境變化很快。如果團隊沒有共同目標與方向,力量分散,很難搶到球。當搶到球之後,團隊必須合作把球往後場傳遞以便得分,這又是需要高度的默契與高超的技巧才辦得到。最後,球場如戰場,環境瞬息萬變。球的位置、隊友的位置、敵對人員的位置、觀眾的 吵鬧 加油聲、團隊士氣與人員狀況、天候與球場狀況、裁判表現、教練戰術等,都會影響比賽結果。團隊必須隨時檢驗與調適(inspect and adapt),以適應外在環境變化。

***

鄉民們的Scrum團隊是否符合上述要求:團隊成員有共同目標?是否開誠布公的緊密合作(transparency)?是否經常檢驗與調適?還是每個人各發一顆球(各做各的story),各自努力往後場衝刺以爭取個人績效?如果你的Scrum團隊遭遇困難,可以思考如何向優秀的球隊學習,也許會是一個突破困境的機會。

***


友藏內心獨白:名字不是隨便亂取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