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為什麼看不懂?

Sep. 23 10:00~10:38

螢幕截圖 2014-09-23 10.01.06

 

今年有一次在上「單元測試與持續整合實作班」的時候,有一位學員問了一個問題…

學員:你提到的《xUnit Test Patterns: Refactoring Test Code》這本書我有看過,我還在公司內部舉辦讀書會和同事一起研究,但是都看不懂嚎啕大哭

Teddy:你讀的是英文版的嗎?

學員:對啊,好像沒有中文(簡中)的版本。

Teddy:撇開英文的問題不談,假設英文句子你們都看得懂,我覺得你們看不懂這本書的原因可能有兩點。首先,這是一本談「單元測試」的書,因為你和你同事完全沒有測試的理論與實作經驗,所以看不懂。其次,這本書用pattern的格式來包裝作者所要介紹的單元測試知識,作者很熱心地整理了六、七十個(我沒仔細算)測試模式外加測試案例壞味道還有測試重構技巧。因為你們也不懂pattern方法,對你們來說這本八百多頁的書就只是一大堆pattern的集合,看不出其中的關係。就好像一下子要你們死背一堆單字但卻不知道這些單字的意義與用法,這樣子當然無感啊。

學員:難怪我們讀書會聚會沒幾次就解散了。

***

雖然pattern的用途之一就希望能夠讓門外漢可以藉由學習pattern快速跨入某一個新的領域,但Teddy覺得《xUnit Test Patterns: Refactoring Test Code》這本書有兩個小小缺點。第一點是「太厚了」,一口氣講了一大堆pattern,而且很多pattern之間都有關聯。要把整本書看完,真的需要很大的耐心與毅力,對初學者而言很可能看到書的厚度就已經先被嚇跑。第二點是書中有些內容描述有點小重複,有種「duplicated code」的嫌疑,覺得還有進一步「精煉、提煉」的空間。

對於要做好單元測試的鄉民們,這本書是一本很棒、很有參考價值的書。一個禮拜學一個書中的測試模式,應該一、兩年之內可以把這本書讀完挑眉質疑

***

友藏內心獨白:Pattern不是只有GoF的那23個而已。

1 則留言:

  1. 簡體書
    xUnit測試模式︰測試碼重構
    ISBN:978730219138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