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學習不是為了收括流行名詞

Sep. 30 09:05~10:50

image

 

成立泰迪軟體兩年多,有機會接觸到各種形形色色的人。由於泰迪軟體販賣的是無形的知識—敏捷開發培訓課程與導入顧問服務,所以Teddy特別留意到不同的人面對學習新知的態度,約略可分為以下四種:

  • 拒絕學習:每個公司或團隊中,多多少少都會有幾位「開國元老」工作經驗十年以上的資深員工。這些人可能因為已經卡好位子因此每天工作非常輕鬆,無所事事。也可能因為認真在崗位上打拼,對於所負責的工作已經非常熟捻,做起事來駕輕就熟。他們快樂地活在目前的舒適圈當中,因為覺得沒有需要,所以對於學習明顯抱持著抗拒的態度。
  • 假裝學習:這種人想要讓自己看起來很厲害以便日後升官發財或博取好名聲,但卻不肯札札實實、按部就班學習,一天到晚只想著到處「收括流行名詞」,以壯大自己的聲勢。到頭來練就一口「好嘴砲」,不但自己沒有能力實作,也沒有帶領團隊實作的能力。
  • 自我學習:有些人真的想學,也願意下功夫學,但卻沒有方向。「市面上設計模式的書那麼多,要看哪一本?要怎麼學比較能夠實際應用?」這種人只要提點一下學習方向與方法,假以時日他們有能力與意願可以逐步把事情學好。
  • 培訓學習:這類型的人也有心想學,但想要縮短自己學習的時間,少走一點冤枉路。或已經花時間學習,但卻覺得任督二脈還沒打通。在這種情況下,尋找好的培訓課程對他們就很有幫助。

以上四種人,哪種人最「危險」?有些鄉民可能認為「拒絕學習」這種人不思長進,最糟糕。其實不然,這種人反倒容易處理。如果老闆覺得拒絕學習者對公司還有貢獻,就讓他持續負責原本擅長的工作。如果覺得這種人對公司沒有貢獻但念著一份舊情不忍請他走路,只要安排閒差給他即可。再不行,就是請他另謀高就。

最麻煩的是「假裝學習」的人,這種人並非一無是處,通常也具備一定程度的能力,但是他試圖透過烏賊戰來掩蓋自己能力不足的部分。能力不足只要願意學習,沒什麼好丟臉的,但不願面對或承認這個狀況,別人就算想幫忙也使不上力。就好像一個已經失效的軟體元件,隱藏在整個系統之中,時而正常時而失效,這種狀況最難除錯。

***

學習是一種持續改善的表現,是為了讓自己具備辨識問題、分析問題、進而解決問題的能力。有了這樣的能力,更進一步便可以幫助團隊成員,讓他們也可以具備這種能力。這就是Kent Beck所說的「團隊中很厲害的人」,或是Clayton M. Christensen教授所提倡的人生目標之一:「這世界上有多少人因為你的幫助而變得更好?」(請參考〈賺多少才快樂〉)

子曰:「可以言,而不與之言,失人;不可與言,而與之言,失言。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請參考〈菩薩心腸,霹靂手段〉)每個人的時間與精力有限,應該放在幫助第三、第四種人的身上。第一種人我們就順著他的意思,不要去打擾他了。至於第二種人,碰上之後只會把你搞的精疲力盡讓你沒有時間去觀照其他「可以言」的人。這時候就應該套用精實開發中「消除浪費」的精神,把不必要的浪費減到最低,才能夠持續改善流程並增加產能。

難就難在,要如何辨識出第二種人,也是一種學問啊。

***

友藏內心獨白:可以嘗試連續問五個WH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