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造神運動

August 29 14:21~15:38

image

 

最近讀了「良葛格」寫的〈技術圈就是江湖〉,頗有感觸。前一陣子有一個朋友告訴Teddy…

朋友:有人說你的部落格在造神。

Teddy:灶神?我又不是開餐廳的,哪來的灶神?。

朋友:不是啦,我看到有一篇討論,暗指你部落格上關於「Design Patterns」的文章,太過於「艱深難懂」,故意寫得很「玄」,好像要表示自己很厲害的樣子。所以有人回應說,你在部落格上將自己塑造成「大神」的形象。

Teddy:這…我只是把以前求學階段,和指導教授一起研究Alexander的pattern理論的過程和一點心得寫出來。我又沒說這套方法是我發明的,這是Alexander提出的方法,我只是去讀書然後依據自己的理解加以說明。這樣也算造神?

朋友:反正網路上就是這樣,看不爽就可以罵啊…呵呵。

Teddy:也是啦,我也常罵別人,讓別人罵一下也是剛剛好而已。

***

依據某鄉民的標準,想一想,Teddy造了多少神呢,盤點一下:

以上這「三神」的造神運動,算是「現在完成進行式」。最近多寫了幾篇Kanban方法與精實開發的文章,可能過一陣子又要變成「造Kanban大神」的嫌疑犯挑眉質疑

造這麼多神會不會太累了一點?靠每天寫一篇部落格文章來造神會不會太笨、太慢、太沒效率了一點?成立泰迪軟體以來,有不少「造神」的機會或方法,Teddy都婉拒了。寫文章的目的有四:

  • 整理思緒。
  • 強迫自己持續學習(不然很快就沒東西可以寫)。
  • 招攬認同Teddy想法的顧客。
  • 為日後出版做準備。

「造神」這個項目,以前不會、現在不會、未來也不會是「搞笑談軟工」或是Teddy本人生存在這個社會的目標。至於文章寫了之後有沒有人願意看、是否看得懂、願意採納,只能隨緣,不必強求。

***

友藏內心獨白:不是說「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嗎?鄉民們自己也可以造神啊。

2 則留言:

  1. 加油! 有免費的文章可以看,還有人嫌阿
    天下無其不有,呵呵

    回覆刪除
  2. 一句話:善信人易成人之工具,另外也勸你心胸寬大一點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