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吹毛求疵 vs. 精益求精

Oct. 15 21:30~22:05

image

 

有一次Teddy幫忙一個朋友review他所寫的user story…

Teddy:你這個story語法錯誤,少了一個動詞…

朋友:哪一個?

Teddy:這個啊「As a user, I want to product list so that …..」I want to 後面少了一個動詞。

朋友:唉呦,你不要這麼吹毛求疵嘛,只是個story又不是英文比賽,幹嘛挑我的英文語法錯誤。

Teddy:這不是吹毛求疵,也不是故意找你麻煩,而是這個story少了最重要的動詞之後,要做什麼就交待不清。是要在畫面上顯示product list,還是要能夠列印product list,或是可以把product list分享給朋友?也許你們這個sprint去讀這個story大家都還記得你告訴他們要怎麼做,但很有可能過了幾個禮拜大家再看到這個story就忘了是指什麼功能。

***

同樣是導入Scrum,一樣寫story、舉辦Sprint Planning Meeting、Daily Scrum、Review、Retrospective,有的人做到位,而有的人只做到行禮如儀。遠遠觀看,兩者似乎沒什麼不同,但Scrum與敏捷開發所帶來的效益,兩者卻相差很大。

把精益求精當成吹毛求疵很可能造成團隊成員麻木不仁,反之將吹毛求疵當成精益求精可能形成過多不必要的干擾,兩者都不好。箇中巧門,只能繼續修練了。

***

友藏內心獨白:案情沒有那麼單純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