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來不及測怎麼辦?

Oct. 20 21:47~22:10

image

 

在〈軟體開發的成功祕訣〉Teddy提到回北科大電子系演講的事情,演講結束後有兩位看起來像是業界人士的校友問了Teddy一個問題。

校友:我們公司也採用Scrum開發軟體,有一個問題想請教你。

Teddy:請說。

校友:我們每個sprint結束的時候,經常來不及走完測試流程,應該怎麼辦?

Teddy:來不及走完測試流程是什麼意思?

校友:我們有兩個測試環境,一個是開發測試環境,一個是使用者驗收測試環境,story完成之後需要先在開發測試環境測試,如果沒有問題才佈署到使用者驗收測試環境,找真正的使用者(公司其他部門的員工)來測試。

Teddy:你們每個sprint結束之後所完成的story都會直接布署到production環境中嗎?

校友:會啊。

Teddy:這樣很好啊。

校友:就是因為要直接布署到production,所以要很嚴謹的測試。

Teddy:你們的story有經過PO驗收過嗎?

校友:有啊。

Teddy:如果PO已經驗收過了,為什麼還需要找其他人在使用者驗收測試環境中再測試一次?

校友:因為其他人會測出不同的問題啊。

Teddy:所以PO驗收過的不算數 ?

校友:使用者驗收測試環境還是很重要,不能不做。所以我們現在的做法是,取消開發測試環境,減少一個測試關卡。

Teddy:啊?沒有開發測試環境,你們怎麼知道布署到使用者驗收測試環境的功能是正確的?

校友:這也是我們現在遇到的問題啊。

Teddy:你們現在開發人員都怎麼測試?

校友:就自己測試自己的。

Teddy:自己測試自己的?哪整個系統的測試呢?你們沒有在持續整合系統上跑過一次測試案例嗎?

校友:我們沒有持續整合系統。

Teddy:這可能就是你們的問題,我覺得你們不應該也不能廢除開發測試環境,而是要導入持續整合系統,然後透過持續整合系統自動化開發測試環境上的整合與測試工作。

***

實施敏捷開發,無論是不是採用Scrum,單元測試、持續整合這兩者都是應該要一起服用的「補品」,否則要成功,很難

***

友藏內心獨白:手動測試當然快不起來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