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頻率不對怎麼談?

Oct. 01 09:43~10:50

image

 

Teddy寫了〈不是我不教,是你不肯學〉之後,有鄉民向Teddy抱怨…

鄉民:我看是因為你聽到別人沒有意願參加你的課程,你就不想回答對方問題吧。

對於求知與學習Teddy有三點看法:

  1. 有人想學習的知識Teddy剛好知道,Teddy很樂意分享自身的學習經驗,告訴對方有哪些資料可參考。無論是在「搞笑談軟工部落格」或Teddy所撰寫的書籍中,都儘量在自己記憶所及的範圍內提供參考資料來源,讓有心想學的人可以追朔源頭。這一點不用Teddy自己解釋,「搞笑談軟工部落格」上面有一千多篇文章,Teddy也寫了兩本書,證據很多。
  2. 對於想學習卻沒時間自己看書,或是想要在短時間快速吸收新知的人,如果這個主題Teddy剛好也有開課,當然會建議對方來上課。做生意的人,對自己的產品很有信心,客戶也有需要,理當大力介紹,何錯之有?介紹之後你不想來上課也沒關係,只要雙方頻率對的上,還是有很多話題可聊。參加C. C. Agile活動的常客中,有好幾位從來都沒有上過Teddy的課,因為頻率相通,大家一樣有聊不完的話題。
  3. 對於不想花時間學習也不願意深入思考,只希望三言兩語就可以問出複雜問題的答案的人,因為Teddy個人能力不足與資源有限(要限制WIP),無能也沒辦法花太多時間在這種人身上。精實開發說要「消除浪費」,這一類的人無法在短時間內瞭解你的想法,也不想自修看書,花費時間在他身上只是產生更多的「半成品庫存」,此為軟體開發人員之大忌。所以只好等某一天雙方頻率一致之後,再續前緣。

***

別人的頻率和你不一樣是誰的錯?沒什麼對錯,就是「頻率不同」這個事實。別人不一定比較厲害,你也不一定比較差,但「頻率不同」就是搭不上話,硬要在這種情況下問出個所以然來,如果別人選擇不繼續回應就戴上個「不想上你的課或沒有買你的書所以你就不願意回答」這頂帽子,那未免太小看別人了。

平常Teddy上課是不准學員使用筆電與手機等3C產品,就是希望學員能夠專心,活在當下。有一次Teddy在上課的時候,有一位學員三不五時用手機跟朋友傳訊息。Teddy提醒了他,但這位學員還是不改,後來Teddy告訴他:「你如果再玩手機,我就要請你離開,課程費用我全額退費給你。」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用錢解決,你來上課繳了錢沒錯,但別人也繳了錢,你的行為影響了別人或講師,這就不對。這種錢,Teddy不賺也罷。

還有一次有一位上過Scrum課程的學員在C. C. Agile問了Teddy一個例外處理的問題,這個問題有一個簡單但不完整的答案,也有一個完整但需要花一段時間解釋的答案。Teddy不想只是為了打發對方而提供簡單但不完整的答案,也沒辦法在C. C. Agile場合把完整的答案講完,只好請對方去看Teddy寫的書,因為整個思考過程Teddy在書中交代得非常清楚。如果事後提問者要解讀成「因為沒有來上例外處理課程所以Teddy就不想回答」那也沒辦法。你不可能討好所有的人,正所謂「物以類聚」,和你頻率相同的人自然會留下來甚至日後成為好朋友。頻率不同的人自然會去尋找符合他自己頻率的地方,此為正常現象,請安心服用。

上個月有一位報名上課的學員在開課前2~3天來信告知臨時有事無法參加。這位學員也很乾脆地告訴Teddy說他不要求退費,只要把發票寄給他就可以了。看到信之後Teddy非常感動,但就算對方不要求退費,Teddy還是把課程費用一毛不扣的全部退還。開課賺錢只是讓泰迪軟體可以持續經營下去的一種手段,除此之外也希望學員們可以透過Teddy為媒介,感受與了解軟體開發活動的各種樂趣。如果只是為了賺錢,還有其他比經營泰迪軟體更輕鬆且安穩的賺錢的方法。

***

這種事,講多了好像在幫自己宣傳。不說,遇到頻率不對的人,心裡又覺得很悶。怪就怪Teddy修養不夠,還沒到達「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五蘊皆空境界。讓鄉民見笑了,繼續修練去。

***

友藏內心獨白:調整頻率之前可能要先檢查天線有沒有壞掉。

2 則留言:

  1. 這篇真是太對我的頻率了,哈哈。
    藉此也謝謝 Teddy 在 blog 上的分享,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2. 就道不同不相為謀,每個人頻率並不都那麼相似,找跟自己和頻率的就好,不需要把人生過得那麼痛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