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組織設計的Star Model(3):Processes(上)

Oct. 23 14:56~16:11

螢幕截圖 2015-10-21 21.24.51_thumb[1]

▲節錄自〈The Star Model〉文章

 

昨天談完strategy與structure,今天繼續往processes前進。根據Star Model的定義,processes談的是「貫穿組織結構的資訊(information)與決策(decision)流程」。在《Scaling Lean & Agile Development,簡稱[SLAD]》書中沒有討論和產品開發有關的流程,這部分原本就涵蓋在標準的Scrum框架,以及昨天提到Scrum擴展對於組織結構所造成的改變這部分。[SLAD]提到以下三點與processes相關的議題:

  • Portfolio management
  • Stage-gate
  • Budgeting

今天先談前兩點,明天再談budgeting。

***

Portfolio Management

Portfolio management翻譯成資產配置管理。奇怪,又不是要搞財務投資,為什麼冒出一個資產配置管理?這裡談的是產品資產配置(product portfolio)—組織中所有產品的集合。而產品資產配置管理代表挑選、排序與終止產品

產品資產配置管理需要考慮:

  • 最大化總價值
  • 平衡產品類型、市場、風險、產品生命週期
  • 戰略調整—產品開發要符合公司策略

以上三點都是很一般性的原則,和資產投資配置的原理也相通。在選擇投資標的物的時候,投資人總是希望能最大化投資報酬率(價值)、分散風險,最後這些投資要符合自己財務規化策略。例如,年輕人想在40歲之前退休(疑?!),可能會將較多資金放在高風險、高報酬的產品。至於已經退休的人士,為求安穩則會選擇風險較低的標的物。

公司資源有限,需要定期檢視自己在產品開發上的投資。傳統的做法是每年或每半年招開產品資產配置管理會議,來調整公司資源的使用。

 

image

▲圖片來源在此

***

Stage-gate

Stage-gate(階段關卡)是用來確認產品開發是否步入正軌,以及是否依然重要的一種方式。例如,把一個一年的產品開發計畫切成五個state(階段、查核點),每個階段結束時要舉辦一次會議,確認公司是否要繼續資助產品開發。

Portfolio management和stage-gate都會決定產品是否繼續或終止開發,但前者著眼於多個產品,而後者專注於單一產品。了解這兩者的用途與差異,接下來[SLAD]提出幾項建議:

  • 嘗試使用一個product backlog來管理多個產品:將公司的產品全部放在一個product backlog裡面,由CEO(執行長)擔任PO(product owner),決定整個product backlog item的優先順序。也就是說,用一個product backlog來達到portfolio management的目的(將Scrum對於product backlog管理活動拓展到整個公司的產品資產配置管理)。這種方式對於多個產品共用程式碼或是共用平台特別有用。
  • 嘗試讓團隊處理多個產品這一招要搭配上一招一起服用。整個公司的產品都放入一個product backlog之後,讓多個團隊一起處理product backlog的需求。如此一來每個團隊都會接觸到公司不同的產品,假以時日不同團隊都具備開發不同產品的能力。
  • 避免stage-gate流程:採用Scrum之後,每次sprint review都是一次產品查核點,可以用來取代傳統的stage-gate流程。

***

如果公司有多個產品開發,經常遇到的問題就是:「如何分配資源到每個產品上面?」個別來看,每個產品都有它自己最優先的功能需要開發。但很多時候公司會忽略產品與產品之間的優先順序。如果採用[SLAD]的建議,將所有產品放入一個product backlog裡面,讓老闆決定優先權,然後多個團隊依據value-driven的開發精神,每個sprint一起為公司產出價值最高的功能。這就是[SLAD]建議在產品資產管理層面Scrum擴展的方法。至於原本的sprint review已經可以取代stage-gate,就無須特別調整。

***

友藏內心獨白:這麼大的product backlog光是用看的也要個把個月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