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可以任性一下嗎?

July 30 18:00~18:58

螢幕截圖 2015-07-30 18.58.25

 

10多年前,曾經有一年的時間Teddy代理公司的總經理。當時公司原本的資金已經燒光了,老闆找了他的老朋友(高中同學),投了一千多萬進來,剛好可以讓公司繼續撐個一年左右。其實那一年公司的任務很單純,因為除了業務與會計以外,全公司的人都在專心開發一個產品。所以在原本的總經理離職之後,產品開發完成之前,就沒有再找新的總經理。

有一次業務和Teddy談一個客製化的案子…

業務:客戶希望我們免費幫忙修改這裡還有那裏…(以下省略1000字)。

Teddy:哪有這種事,這也太不合理了吧。

業務:沒辦法,這個客戶很會凹。

Teddy:靠,大不了不做他們生意,軟體不賣他們了。

沉默幾秒之後…

業務:Teddy,做生意不能這麼衝動。其實這些修改我可以去「喬」到對我們的影響最小,所以應該不會佔用我們太多的資源。

***

Teddy的確是個意氣用事的人。當時公司的非常缺現金,雖然只是暫時代理總經理的職位,但也應該要考慮薪水能不能發出來的問題,不能全部丟給老闆負責。還好業務提醒了Teddy,不然可能什麼生意都做不成。

業務內心獨白:我的業績啊~~~

***

時光匆匆,10幾年過去。三年多前成立泰迪軟體到現在,含Teddy公司只有兩個人,但因為這次是要靠自己賺錢才有薪水發,所以壓力也不小。幸好這10幾年Teddy沒有白活,念了不少書也累積了許多實務經驗,雖然剛起步第一年比較辛苦,但現在已經……不敢說漸入佳境,但至少習慣這種工作模式。

曾經聽客戶與鄉民反應:

  • 你可以寫份計畫書,幫我說服老闆,支持這個Scrum導入計畫嗎?
    • Teddy內心獨白:如果沒生病,就不要看醫生。
  • 我們預算真的有限,能不能請你當顧問,然後費贈送教育訓練課程?
    • Teddy內心獨白:這是一種買蔥送豬肉的概念嗎?
  • 我們只能付鐘點費,不能以人頭計費。但我們是大公司,可以增加你的知名度。這個條件你可以配合來幫我們上課嗎?
    • Teddy內心獨白:大公司應該有大公司的風範,不是拿來凹我們這些小跳蚤。
  • (在天耳通模式之下聽到鄉民內心獨白)我的錢要花在吃大餐、買3C產品和出國旅遊。上課太貴沒預算,但是你有義務現在就回答我的問題,而且要把我教到會。
    • Teddy內心獨白:我不太喜歡吃台灣鯛魚。

***

如果台灣鯛魚吃太多,你的胃就裝不下高級的鮪魚肚生魚片、海膽以及干貝握壽司。為了迎接好料,有時候應該也可以任性一下,跳過某些東西不吃吧

***

友藏內心獨白:干貝握壽司,光是用想的就都流口水了。

2 則留言:

  1. 這一篇感覺到平常看的到底是獨白讀白還是
    毒白(誤)?

    創業不簡單呀,大大加油!

    回覆刪除
  2. 深有同感,人力有限、時間有限,只能挑最有價值的事情做。
    ps.胃容量有限只能挑好吃的吃啊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