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讀書的用途

August 06 11:40~12:50

螢幕截圖 2015-08-06 13.04.19

▲Eiffel:讀書?書不是拿來壓的嗎?!

 

很多人小時候讀書都是被逼的,為了應付考試不得以去讀書,甚至是背書。長大之後因為考試而需要讀書的機會還是存在,但比例應該減少很多。除了應付考試以外,讀書還有哪些用途呢?

  • 打發時間:雖然現代3C產品發達,只要有一隻手機在身,別說是打發無聊的等待時間,就算是「有聊」的時間都被佔據了。但還是有不少人培養了閱讀習慣,選擇讀書來消磨時間。不管是實體書,還是電子書,喜歡閱讀的人還是不少。
  • 消除「你不知道你不知道」:You don’t know what you don’t know,這一條翻成白話文就是「增廣見聞」,學習自己沒有接觸過或是不熟悉的事物。講好聽一點就是可以增加自己的競爭力,講難聽一點就是累積打嘴砲的彈藥。
  • 確定「你知道別人知道」:有時候自己有一些看法,但不確定這種看法是否正確、成熟,或只是過於天真的幻想。在讀書的過程中若發現作者與你也有相似的看法,除了萌生「英雄所見略同」的愉悅感之外,也找到幫你的想法背書的參考資料。
  • 累積層次:你正在讀某本書,學到新的知識。在消除「你不知道你不知道」的同時,你突然發現之前學過的某些知識和書中的概念有著共同點。這些共同點有可能是未經轉化之後直接相似(確定「你知道別人知道」),也有可能是經過抽象化處理之後,找出共同點。這種連結知識的過程,可以累積我們對於某種知識、看法、或認知的層次,可以講出更豐富、有趣的故事。

***

舉個例子,Teddy前一陣子讀了《群的智慧》這本書,在讀書的過程中打發了時間,也學到螞蟻、蜜蜂、白蟻、掠鳥、蝗蟲、魚群等動物,如何透過簡單的機制,達到自組織的能力(消除你不知道你不知道),找到自組織比集中式管理來的有效的一種證據(確定你知道別人知道)。最後,發現Alexander套用pattern language的方式,以及敏捷開發的許多作法,和《群的智慧》所提到的自組織的特色十分類似,讓自己對於這方面的知識有了不同層次的見解。

***

其實讀書也可以沒有什麼目的,就是想讀書,不然你咬我啊 XD。Teddy只是為了寫一篇部落格,所以扯了一堆理由,隨便看看就好挑眉質疑

***

友藏內心獨白:快沒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