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養貓之後

August 13 12:11~13:45

螢幕截圖 2015-08-13 12.49.20

▲Eiffel:你看不到我

 

今年初養了Eiffel之後,突然對幾個以前常聽到的名詞有著不同的體驗,例如:

躲貓貓

躲貓貓,又稱為捉迷藏,官兵捉強盜,是很多人小時候最喜歡玩的遊戲之一。剛把Eiffel領養回家的時候,為了讓她熟悉環境,先把她放在家裡平常很少使用的和室。說也奇怪,這麼小的一個空間,怎麼有時候要找她卻找不到,到底躲到哪裡去了?

過了幾個禮拜Eiffel漸漸熟悉環境,膽子也變大了起來,開始離開和室往家裡其他地方探險。這下子更好玩了,可以躲的地方更多。曾經有過到處都找不到的經驗,一度懷疑她是否已經成功「越獄(逃家)」了 XD。

突然覺得「躲貓貓」這三個字實在是用的太巧妙了,大概只有養貓的人才可以體會那種家裡存在「異次元」空間的感覺。

***

我的作業被貓吃了

以前念書的時候,有同學沒交作業,有的老師會開玩笑說:「難道你的作業被貓吃了?」當時Teddy心裡在想:「貓是肉食性動物,幹嘛吃紙啊?」一直覺得這只是一句無厘頭的玩笑話。

隨著Eiffel漸漸長大,發現Eiffel還挺喜歡咬東咬西的,紙類是她的最愛之一。有一天回家發現書桌旁的期中考考卷有好幾張被她咬掉了一角,還好這是上學期的考卷,不然就要告訴同學:「你的期中考考卷被貓吃了 。」以後如果有同學以「我的作業被貓吃了」為理由而缺交作業,Teddy一定會相信這絕對不是藉口。

▼Eiffel:這個東西白白的看起來不錯吃的樣子。

螢幕截圖 2015-08-13 13.11.49

***

毛孩子

貓跟狗都被暱稱為毛孩子或毛小孩,Teddy以為是因為他們的毛都很多的原因。剛養Eiffel的時候,她大概4~5月大,那時候沒有覺得她很會掉毛。幾個月前Eiffel開始掉毛,天啊,那種掉毛的程度,真的是怎麼掃也掃不完。Teddy小時候養過狗,狗也是很會掉毛,不過那已經是N年前的往事,記憶有點淡了。經過這次掉毛事件,對於「毛孩子」有另一層的體驗—「掉毛的孩子」。

▼每天梳不完也打掃不完的毛,對於「都是你的毛」這句話有深刻體悟…Orz。

螢幕截圖 2015-08-13 13.48.05

***

很多時候你以為從書上讀過「躲貓貓」的介紹,但對於「躲貓貓」你很可能只是一知半解。你說讀過養貓的書,請問讀過幾本?讀過之後,養過幾隻貓?養了幾年?每次養貓有沒有累積之前的經驗並持續改善養貓的方法?對於各種不同性格的貓,是否有加以分析並理解形成這種性格的背景(context)與造成這種現象的作用力(force)?如果都有,這樣的經歷是否已經達到一萬小時的練習?

相信大家都聽過這樣的說法:「滿的杯子是裝不了水的。」如果不先把水倒掉一些,何必又跑去飲水機裝水呢?

***

友藏內心獨白:「不知道你不知道」,比「不知道」更可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