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現時現地

August 17 12:09~13:18

螢幕截圖 2015-08-17 13.35.35

 

不知道鄉民們有沒有這樣的經驗,透過網路印表機列印資料失敗後,在電腦上看到「網路連線錯誤」的訊息?為了排除問題,你拔掉網路線、換一條新的網路線、重開Hub、甚至是重開電腦,還是沒辦法解決。就在準備放棄治療的時候,不小心走到印表機前面,往印表機的面板一看,發現原來是印表機沒紙了。打開送紙匣,放好一疊A4紙,關上送紙匣,印表機又可以動了。

Teddy自己就遇過好幾次這種狀況,被電腦顯示的錯誤訊息給唬弄了。有可能是因為印表機驅動程式透過網路送出列印的資料,但因為印表機沒紙無法列印,所以沒有回傳列印成功的訊息給驅動程式。而驅動程式並沒有特別判斷錯誤發生的原因,一律把透過網路傳送資料失敗視為「網路連線錯誤」。

***

在工作或日常生活中也經常有類似的情況,朋友向你反應某個問題,光從對方的敘述很難了解為什麼這個問題會是一個問題。少了背景(context)資訊,光是聽對方轉述他所觀察且過慮之後的現況,很難提供具體的幫助

就算是「神探」,解決案件也必須到「案發現場」詳加調查。要知道團隊合作是否順利,直接觀察工作現場以及團隊活動比起看報告來的有用。要知道產品是否幫客戶解決問題,直接到客戶的工作地點觀察他們使用產品的狀況比發問卷來的有效。

古有奏摺治國,今有鍵盤辦案,兩者都不是很可靠的決策模式。

***

友藏內心獨白:真相只有一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