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Scrum要不要寫會議記錄?

August 13 14:10~14:57

螢幕截圖 2015-08-13 14.55.13

 

有鄉民問了Teddy一個問題:「Scrum要不要寫會議記錄?

請問有實踐Scrum經驗的鄉民們,先想30秒,這個問題應該怎麼回答?

***

Scrum沒有管你開會之後要不要寫會議記錄。這個問題有一個很簡單的答案:「你覺得有需要就寫,沒有需要就不要寫。」但這樣又引申另一個問題:「如何判斷有沒有必要?

每個人判斷的標準各有不同,Teddy覺得可以用「對客戶是否創造價值」這個角度來思考精實開發認為,沒有辦法幫客戶創造價值的活動都是一種浪費,藉由消除浪費可以改善流程。放到Scrum框架來看,sprint planning結束,產生sprint backlog,然後將其佈置在taskboard上面。這個taskboard就是sprint planning的「會議記錄」,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到團隊的工作場所去了解。如果是分散式的團隊,或是stakeholder與Scrum團隊不在同一地點,也可以將taskboard同步至電子看板上。

Daily Scrum的結果也展現在taskboard上,不太需要特別撰寫其他形式的會議記錄。Review的回饋意見會反應在product backlog裡面,有興趣的人直接看product backlog就可以了。如果覺得列表式的product backlog不夠清楚,可以用story map或任何其他形式的工具來管理product backlog。

至於Retrospective的結論,可能被團隊寫成action plan貼在工作場所的牆上。和taskboard一樣,到團隊工作現場自然可以看到。

有沒有人跑Scrum但是還是有寄出會議紀錄的?當然有啊,詳情請參考〈Scrum 是什麼(3):三種補充文件〉。如果寄出這些文件對於團隊內、外溝通有幫助,因而可以讓開發變得更順暢,客戶因此得利(雖然以間接的方式呈現),當然是一種有價值的活動。如果拿掉這些文件團隊運作也沒有影響,那就不需要為了「製作會議紀錄」而「製作會議紀錄」。

***

Scrum是一個流程框架,框架本身的元素並不難理解。難的地方在於敏捷開發以及逐漸 亂入 滲透到敏捷開發的精實開發,這些方法的背後精神與mindset。要小心避免落入〈邯鄲學Scrum〉與〈貨物崇拜〉的陷阱,也許最好的方式就是要多看書,或是找到合適的mentor或coach來拉你一把。

***

友藏內心獨白:你覺得敏捷開發要不要畫class diagram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