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讓它自然發生

August 25 09:29~10:48

螢幕截圖 2015-08-25 10.38.18

 

有一位上過「Design Patterns這樣學就會了入門實做班」的學員在七月份聽完Teddy在 C. C. Agile分享的「了解模式讓你更敏捷」之後告訴Teddy :「看影片比入門班看照片練習的效果要好很多」。謝謝學員的回饋意見,這句話一直在Teddy腦中盤旋不去,刺激Teddy思考要怎樣才能夠讓學員透過練習活動更容易理解pattern的六大元素呢?

在七月份的時候入門班課程Teddy已經教過13次,課程的內容也改過好幾次。光是pattern寫作練習的題目,就換過「忠孝新生捷運站」、「便利商點集點活動」、「敏捷工作空間(agile working space)」。在準備「了解模式讓你更敏捷」這個題目之前,Teddy從來也沒想過可以透過看一個短片的方式來解釋pattern的六大元素。最近因為在Facebook上偶然看到有人貼了一小段日劇「王牌大律師」的影片,看完之後除了大笑以外,突然有種「耶,就是它了」的感覺,可以用這段影片完美的解釋pattern的六大元素。經過七月份台北與台中場的兩次分享活動,看影片(重點是要選對素材)的效果的確比看照片要來的好很多。

在這之前Teddy也曾多次苦思要如何改善原本練習題目呈現的方式,但卻想不出比原有做法更好的解法。有時候「創意」就是這麼奇妙,也許發現問題的當下沒有答案,但經過一段醞釀的時間,在時機成熟的時候,答案就自己跑出來。難的地方在於,你不知道這段醞釀期有多長,也不知道醞釀後的成品是什麼。但無論如何,總是要先發現問題,才有醞釀答案的空間與時間。

***

上個週末Teddy到台中上第十四次「Design Patterns這樣學就會了入門實做班」,出發前一天早上想著有沒有可能把原本的練習題目換掉。「王牌大律師」的短片很好,但是這次上課的學員有不少人已經在七月份台中場的活動中看過這個影片,再播同一個影片就不好玩了。想著、想著,突然靈機一動,在YouTube上找了幾段國外介紹「agile working space」的影片,從中選了一段當作練習題目。這個影片雖然沒有「王牌大律師」那麼好笑,但卻具備多重效果。除了可以解釋pattern六大元素,還可以說明pattern language,算是了了Teddy多年前的心願。

話說第一次上「Design Patterns入門實作班」的時候,課程內容包含pattern language的介紹。但那次介紹pattern language講的很失敗(下跪謝罪...Orz),後來決定將pattern language從教材中拿掉,把焦點放在pattern的六大元素,讓入門班更聚焦一點。但近三年來Teddy一直在想,有沒有什麼簡單易懂的方法可以讓大家知道「pattern language」,過了三年,在上禮拜終於找到一種可能的方法。

***

Teddy現在的工作內容,講噁心一點,也算是「知識產業」。在資訊時代,獲取知識的途徑那麼多,憑什麼別人要花錢來接受你傳遞的知識?Teddy一直相信Kent Beck的觀點:「厲害的人不是自己很強然後獨善其身。而是能幫助別人,使別人原本認為很難的事情,在他的幫助之下變得很簡單。」這就是泰迪軟體想要培養的競爭力。

但是,這種競爭力要怎麼培養?有公式嗎?有捷徑嗎?還真的沒有。只能營造一個環境,讓它自然發生。建築師Alexander說:「It is a process which brings order out of nothing but ourselves; it cannot be attained, but it will happen of its own accord, if we will only let it.」日本作家植西聰也說 :「努力追求自己的夢想或志向,自然會有人欣賞我們『努力求生』的模樣。」

***

友藏內心獨白:怎麼搞得好像在釀酒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