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金飯碗要不到飯

August 17 14:08~14:58

螢幕截圖 2015-08-17 14.56.09

▲今年四月從布拉格幫Eiffel買回來的飯碗

 

前幾天讀了一本簡體版的翻譯書《說服力》,在書中讀到一句很有趣的話:「金飯碗要不到飯」。作者在書中介紹一些增進說服力的方法,但是這些方法都不是什麼新方法,反倒是老阿嬤時代就有的基本功。作者認為,雖然這些都是很基本的入門招式,但實務上卻很少有人能夠把這些基本功做到位。大部分的人可能更著迷於一些璀璨吸引人的花招、口號、亮點,卻忽略了基本功夫。如果你是一個乞丐,拿著金飯碗是討不到飯的。一隻缺一角的碗搭配一身破舊的衣服加上一條瘦到皮包骨的狗,更容易博取同情。

***

自從讀了〈Cargo Cult Software Engineering〉(請參考〈貨物崇拜〉)之後,Teddy經常會問自己一個問題:「以前所學的東西,有哪些真正被自己吸收因而改變了自己的行為與做事方法;有哪些屬於『貨物崇拜』,只是趕流行拿香跟著別人一起拜,而不清楚拜拜的目的是什麼」。

因為大家都說Design Pattern很重要,所以你就必須學Design Pattern。還是應該先把基本的物件導向觀念練好,再看看還有沒有哪些問題是非得靠Design Pattern才能夠解決的(套用pattern的第一個原則就是,能不能不要套就可以解決問題)。TDD很流行,所以我沒有用TDD是一件很丟臉的事。你是為了讓自己看起來很「潮」才去學TDD,還是因為它可以解決你目前所遭遇的問題?

同理,不要因為Scrum很流行就去導入Scrum。雖然有健保,但如果沒病,沒事就不要去看醫生,因為隨便上醫院很可能不小心在醫院受到感染。

***

軟體開發最難的事就是讓大家「動腦」。願意動腦之後,要先知道自己的問題是什麼,發生在什麼情境之下,再去尋找解決方案。找到方法之後,好好蹲馬步,把事情做到位,假以時日效果自然會出來。

***

友藏內心獨白:奉旨行乞總可以用金飯碗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