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敏捷咖啡

August 28 12:36~13:43

螢幕截圖 2015-08-28 13.42.43

▲維也納的中央咖啡館

 

Teddy小時候家裡只喝茶,雖然談不上特別喜愛,但對於喝茶並不陌生,再苦的茶喝起來倒也是甘之如飴。有一次不小心喝了一口黑咖啡,喝了半口馬上吐了出來。當時覺得很奇怪,這麼苦,簡直是「中藥等級」的液體,為什麼有人每天都要喝否則就會渾身不自在?

長大一點,廠商出了罐裝的「伯朗咖啡」。因為加了糖、奶精,味道比起黑咖啡「好入口」很多(當時不懂得喝咖啡)。罐裝飲料很方便,喝咖啡又覺得挺 高尚 特別的,所以有一陣子經常買「伯朗咖啡」做為提神飲料。

更長大一些,出社會之後經常在外用餐,有時候喝到味道不錯的黑咖啡。說也奇怪,怎麼這時候的黑咖啡雖然還是苦,卻喝的出苦中帶甘,甘中帶香的味道。漸漸地,可以區分出不同黑咖啡的味道,哪些好喝,哪些不好喝。喜歡上喝現泡咖啡之後,就幾乎不喝罐裝的「伯朗咖啡」,喝茶的頻率也少了許多。

因為太常喝,後來乾脆自己買豆子回家,要喝咖啡之前再磨豆子。現磨、現泡出來的咖啡不但更好喝,而且空氣中還瀰漫著現磨咖啡豆所散發出來的香味,真是味覺與嗅覺的雙重享受。

***

好景不常,得了胃潰瘍之後,每次喝咖啡就會刺激胃酸過度分泌,造成胃潰瘍復發。後來也就很少喝咖啡,就算喝頂多喝個幾口。唯一的例外是出國旅遊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在國外喝咖啡胃的反應就還好,還頂得著。如果在國內,有時候貪嘴想多喝一點,在喝咖啡之前還要先吃顆胃藥(制酸劑),才可以享受咖啡的美味。

***

同樣一杯咖啡,各人喝出的味道都不一樣。就算是同一個人,不同時期、不同環境之下,也有不同的體會。這樣的經歷,就好比導入敏捷開發一樣。看別人搞敏捷搞的熱熱鬧鬧的,自己喝一口「敏捷咖啡」味道卻是其苦無比,難以下嚥,還是回頭喝「瀑布咖啡」比較順口。但「敏捷咖啡」真的不好喝嗎?也許是機時未到,也許是自己泡咖啡的方法不對、買到不好的豆子,又或者是喝到不純的三合一罐裝咖啡。也有可能是年紀尚小,體會不出咖啡那種苦中帶干的香醇味道。也有可能是自己體質不佳,咖啡雖好,但刺激胃酸過度分泌導致胃潰瘍,只能敬謝不敏。

咖啡到底好不好喝?全世界喝咖啡的人口那麼多,總是有它的道理。也許現在的你覺得難以下嚥,但持續保持嘗鮮的勇氣,也許有一天你會找到適合你的咖啡。

***

友藏內心獨白:等一個人的咖啡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