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定期更新

August 17 15:10~16:03

螢幕截圖 2015-08-17 15.11.53

▲新冷氣的遙控器

 

家裡書房有一台用了10幾年的普騰冷氣,當年是Teddy的母親出錢買的。普騰雖然不是什麼有名的品牌,但10幾年來這台冷氣倒也是非常盡職,印象中只維修了主機一次,因為主機破了一個小洞導致冷媒外漏,冷氣不冷。把漏洞補好之後,重新灌入冷媒,又是一條好漢。

一個月前這台普騰冷氣的室外機開始發出怪聲音,一開始聲音不大,也沒有吵到鄰居,Teddy也不以為意。過了幾天聲音越來越大,但這個現象時好時壞。有時很吵,有時開了一整天又很正常。雖然沒有鄰居來抗議,但只要出現聲音太大,Teddy就會馬上把冷氣關掉,過一陣子再開,確定不會有怪聲音才繼續使用。

原本天真地以為可以用這招混過這個夏天,等天氣冷一點再把冷氣換掉。沒想到兩個禮拜前冷氣居然漸漸不冷,而且怪聲音的時間越來越頻繁,幾乎處在完全沒有作用的狀態。雖然Eiffel好像不太怕熱,完全沒受到影響,但是Teddy可是非常怕熱(熊比貓更怕熱XD)。該是買新冷氣的時候了。

▼Eiffel:雖然毛多但沒有冷氣我OK的。

螢幕截圖 2015-08-17 15.59.52

***

7~8年前整修家裡的時候在因為預算不足,經費只夠在臥室裝了一台大金冷氣。這幾年使用下來非常滿意,室內機很安靜,而且運作十分正常。於是這次多花了點錢,買了具備冷暖與空氣清淨功能的大金冷氣。上禮拜裝好之後,比起以前的舊冷氣,除了安靜以外,也比較不會有過冷或是過熱的問題,對於工作環境改善很多。

因為Teddy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家裡書房工作,所以工作環境的好壞,對於工作效率與品質影響很大。舊的冷氣還沒壞掉之前,因為安裝位置與功能限制的緣故,經常會讓Teddy覺得太冷,而Kay覺得太熱。新的冷氣因為有水平與垂直吹風的功能,所以比較能夠把冷氣平均吹到書房的不同角落。

***

有時候可能是為了省錢,或是已經習慣的緣故,自己身在其中反倒看不出問題。沒發現這台普騰冷氣雖然功能上沒壞,但造成過冷或過熱的問題,已經影響了工作效率,應該要換新。東西不一定要用到壞才可以換,如果是手機或電腦大家都可以接受2~3年汰換一次的頻率。但其他家電設備,例如冷氣、洗衣機、冰箱、電視,好像比較少人沒壞就定期買新的(好野人除外)。

花錢並不等於浪費,如果花錢是為了改善效率,這種錢叫做投資。

***

友藏內心獨白:不是在幫冷氣廠商打廣告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