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船大不佔海,同行非敵國

July 30 15:07~16:00

螢幕截圖 2015-07-30 16.12.05

▲船大不佔海

 

很久以前在第四台看到一部香港電影,片名已經忘了,但劇中主角說過的一句話卻烙印在Teddy腦中:「船大不佔海,同行非敵國」。這是不是一種把餅做大的概念呢?

最近在《被討厭的勇氣》書中看到一段話:一旦脫離了競爭的模式,就沒有勝過別人的必要,也就可以從可能會輸的不安中解脫,打從心底祝福他人,甚至為他人的幸福提供更積極的貢獻。當對方陷入困境的時候,總是讓你想伸出援手的那個人,就是夥伴。」

以上這兩段話讓Teddy思考兩個問題:

  • 「船大不佔海,同行非敵國」,所以不必在意更不用言語攻擊你的同行。套用「課題分離」觀念,把產品與服務做好是自己公司的課題,與同行無關。除非你是布袋戲裡面的「黑白郎君」,提倡「別人的失敗,就是你黑白郎君的快樂」,否則自己的成功不應該建立在他人的失敗之上。況且就算是他人失敗,也不表示自己成功。想通這點之後,對於同行的動態,基本上就不用太關注。
  • 除了不互相攻擊以外,《被討厭的勇氣》更進一步要求消除人際關係上的競爭,以夥伴關係取代競爭關係。Teddy覺得這個觀點應用在Scrum團隊非常合適,因為大家是夥伴關係,所以彼此扶持,共同成長。雖然書中提到的是「人際關係」,但是否也可以套用於生意上同行之間的關係呢?

***

關於第二點,Teddy雖然有一些經驗與看法,但尚未參透,也就先不多言。總之把餅做大這個大方向是對的,至於如何把餅做大,讓大環境變得更好,有待大家持續努力。

***

友藏內心獨白:做大之後再想辦法獨佔挑眉質疑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