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為什麼去兼課?

June 24 00:34~01:09

擷取

▲這張照片當天在討論什麼怎麼完全沒印象啊XD

 

昨天是這學期在北科上課最後一天,中午吃飯的時候聊到…

Erica:當初怎麼會回北科兼課?

Teddy:好像是鄭老師(Teddy的指導教授)問我有沒有興趣回來兼一門課。

Erica:就這樣?怎麼會鄭老師問一聲你就答應?沒有其他目地?

Teddy:沒有啊,就是鄭老師問了,我想說以前念書的時候受到很多老師幫助,回饋一下系上。

Teddy:因為沒想很多就答應了,所以第一年上課的時候其實並沒有很開心。平常在外面上課,對象都是業界人士,溝通的頻率比較接近。回到學校教學生,剛開始覺得有點不耐煩。心裡會想:「怎麼這麼簡單的東西還要講那麼久都還做不到」。而且還要備課、出作業、改作業、出考卷、改考卷。每一次改作業、考卷,都是一種品性的修練。

Teddy:後來鄭老師告訴我,可以在課程嘗試一些新的東西,比較會有「教學相長」的收穫。第二年開始每一學期的課程內容都會稍微調整一下,在教課的過程中自己也同時學習。

Erica:你有想過要兼任多久嗎?

Teddy:不知道耶。也許哪一天身體不好,想教也不能教,自動就停了。或是覺得回饋的年份已經夠了,或是系上覺得不需要,或是根本沒人來選修。總之就順其自然。

***

在這裡要特別說明一下,Teddy一學期只去北科兼任一門課,不是靠到處兼課「賺生活費」。Teddy賴以為生的主業是泰迪軟體所舉辦的敏捷開發培訓課程以及敏捷開發導入顧問服務。之前有鄉民誤以為Teddy是「學界人士」或是「流浪教師」。兩者都不是,Teddy是業界人士。

同樣做一件事(兼課),心態調整之後,原本有點苦的差事,也可以變成有趣的體驗。這是在北科資工系兼課四年下來的一點感想。

***

友藏內心獨白:上課的激烈溝通不是在罵人。

1 則留言:

  1. 那張照片在討論 各組覺得自己team比較需要加強的能力吧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