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問誰很重要

June 03 09:43~10:21

螢幕截圖 2016-06-03 10.20.57

▲問Eiffel顯然沒用

 

學習一項新知,如果可以把新知識與舊知識體系建立關聯,不但大幅加速學習過程而且學會之後不容易忘記。但是,這種關聯如果建立在「錯誤的認知」之上,不正確的知識連結不但無助學習,還會讓學習者誤用新知而不自知。

鄉民的Scrum〉所提到的現象就是典型將Waterfall與傳統專案管理的舊知識錯誤套用在Scrum的結果,所以導致:

「16個人一起開sprint planning meeting,經常開個2~3天,其中光是估工時就花了兩天。應該在15分鐘內結束的Daily Scrum卻花了40分鐘,因此進公司一小時後才可以開始工作。原本估算一天8個小時要作的事,實際只7小時可用。」

***

這種例子非常多,像是〈沒有文件〉所提到的狀況,團隊成員還是習慣於用傳統的書面文件做為紀錄與溝通的媒介。

昨天在北科上課的時候,學生提到希望能夠製作sprint planning會議紀錄文件,一方面可以讓與會者(PO和開發團隊)確定當次討論內容,另一方面也可以讓無法參加會議者有資料可參考。Teddy告訴學生:「你這是傳統Waterfall用文件溝通的想法。」學生反問:「製作會議紀錄有什麼不對?難道敏捷開發就不用寫文件嗎?」

難道敏捷開發就不用寫文件嗎?」這個問題很好,也很常見。敏捷開發當然可以寫文件,問題是鄉民們知道敏捷開發怎麼「寫文件嗎?」很多人或許不知道,也或許知道但當下卻沒想到,而又回到Waterfall的老習慣上。要確認PO與開發團隊對於需求的共識,首先,必須要參加會議,而不是不參加會議卻想依靠「書面溝通」來獲得知識。其次,藉由撰寫user story的「驗收測試」可以讓PO與開發團隊對於需求達到一定程度的共識。更棒的是,驗收測試自動化之後可以放在持續整合系統上重複驗證。

敏捷開發看似簡單,但並不是把Waterfall直接切成若干個iteration或sprint就搞定了。專案不一定要採用敏捷開發,但如果想用,遇到問題要優先詢問:「這個問題在敏捷開發中要怎麼處理?」而不是回頭找老朋友Waterfall。

***

友藏內心獨白:誤以為正在做也許比不做更可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